前三季度廣東十四市經濟實現正增長

2020年11月05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前三季度廣東十四市經濟實現正增長

  截至11月4日,廣東21個城市陸續發布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梳理發現,前三季度,廣東共有14個城市實現經濟增速同比為正,其中汕尾、陽江、深圳、雲浮、韶關等經濟增速位於全省前列。

  在“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下,珠三角核心區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產業向中高端發展態勢明顯,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發展迅速,北部生態發展區總體增速超過全省平均。

  增速前三是汕尾陽江深圳

  前三季度,全省21個城市中有14個市經濟實現正增長,其中7個市經濟增速超過同期全省平均增速(0.7%),分別為:汕尾(4.6%)、陽江(3.3%)、深圳(2.6%)、雲浮(2.5%)、韶關(2.3%)、清遠(2.2%)、廣州(1%)。

  位於粵東的汕尾、粵西的陽江與位於珠三角的深圳,位列全省前三。暨南大學投資咨詢(研究)中心主任劉金山認為,這體現廣東推進“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正在取得成效,位於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的城市將成為未來廣東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前三季度深圳GDP為19786.98億元,同比增長2.6%。在這背后,是深圳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在疫情下體現出色的抗風險能力。深圳海關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深圳進出口總額達2.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其中,出口1.19萬億元,下降0.9%,出口規模居全國大中城市之首。進口9903.9億元,增長7.3%。

  省委黨校原副校長、教授陳鴻宇認為,這得益於深圳在改革開放以來四十年發展歷程中積累的綜合能力。

  向中高端升級成重要動力

  梳理各市經濟數據可以發現,增速較快的城市,現代服務業和中高端制造業的經濟拉動作用往往也更加明顯。

  廣州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為17475.86億元,同比增長1%,第三產業增長4.4%,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8%,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工業及專業設計增長19.2%。

  對此,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萬陸認為,作為重要的全國商貿中心,消費拉動是廣州重要發展方向和城市功能,第三產業的增速快也說明廣州的綜合服務功能增強。

  珠江東岸的深圳則在信息產業方面持續發力:前三季度,深圳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2.3%。此外,先進制造業增長4.3%,高於全市平均水平2.7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長2.8%,高於全市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

  瞄准電子信息產業的不止是深圳。在汕尾,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較快,實現營業收入2.93億元,增長58.6%,基礎設施投資增長76.5%。

  珠海在吸引外資上表現亮眼,前三季度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960家,同比增長129.2%,其中橫琴新區設立1641家,同比增長271.3%。

  北部生態發展區增速超過全省平均

  省統計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北部生態發展區五市合計經濟增速1%,超過全省平均增速。陳鴻宇認為,北部生態發展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合作等項目投資不斷落地見效,是其增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關於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促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意見》提出,強化廣州、深圳“雙核”驅動作用。推動珠三角地區通過產業協同化、交通網絡化、服務高端化,輻射帶動東西兩翼地區和北部生態發展區發展。

  這一規劃正在加快推進,前三季度,聯通全省的軌道交通等重點項目建設,讓中心城市對全省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等多條城際軌道加速落地,促進深圳都市圈融合發展﹔廣佛聯合全球招商,提升廣佛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作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建設不斷推進,探索城鄉融合發展路徑取得新進展。(記者 王彪 實習生 羅雅情)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