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打響掃黑除惡“收官戰”

2020年11月04日13:5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廣東打響掃黑除惡“收官戰”

  茂名曾仕權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中,警方繳獲的豪車 (警方供圖)

  茂名曾仕權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中,警方繳獲的涉案物品,茅台酒擺滿了整面牆 (警方供圖)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今年已到了收官之年。11月3日,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舉行第6次新聞發布會,發布4起挂牌督辦案件情況。會上,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組長張虎通報了廣東茂名曾仕權黑社會性質組織案。

  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掃黑辦了解到,自今年全國掃黑辦部署開展“六清”(即: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黑財清底、傘網清除、行業清源)行動以來,廣東警方圍繞“六清”開展一系列“收官戰”,破獲一批涉黑惡典型案件並將陸續向社會公布。

  [案例1]

  茂名曾仕權黑社會性質組織案:

  特大涉黑團伙覆滅 受害人躲了13年才敢回家

  在茂名高州市,以曾仕權(綽號“新街黑”)、柯鉅威等人為首的一個特大涉黑犯罪團伙曾讓當地群眾苦不堪言。

  為非作歹

  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這兩人就已分別在高州網羅發展“馬仔”,並實施一系列違法犯罪。2005年起,兩人相互糾合,逐步組織形成一個成員達70余人的涉黑組織。

  為爭奪勢力范圍,該涉黑組織持械斗毆,在人流密集地持刀、槍等傷害他人,甚至肆意威脅、恐嚇執勤民警,先后造成3人死亡、1人重傷、10人輕傷和大量財產損失。

  2007年,該案被害人湯某某因一次瑣事被曾仕權涉黑組織骨干成員潘其祿伙同一幫小弟打傷。隨后,湯某某及其家人向公安機關報案,卻遭到該組織的不斷恐嚇、脅迫和滋擾。無奈之下,他們隻得向公安機關申請撤案,與潘其祿等人簽訂了和解協議。13年來,湯某某甚至都不敢在高州工作生活,直至該案宣判后,湯某某才敢回家。

  在高州,當地拍賣行的拍賣活動、河道砂石開採權、樓盤砂石和防盜網交易市場,也都被該組織非法控制壟斷,以此攫取巨額經濟利益,嚴重破壞河道、周邊生態及防洪安全。

  2019年12月,在廣東省公安廳的直接指揮下,茂名、高州兩級公安機關成功打掉了這個以曾仕權為首的涉黑組織。

  “打財斷血”

  專案收網后,為徹底摧毀該涉黑團伙經濟基礎,專案組成立三個辦案組,窮盡手段和資源追蹤涉案資金的流轉。

  “打財斷血”困難重重。專案組介紹,為了藏匿、轉移、洗白犯罪所得及其所得收益,該團伙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之前就已經開始隱匿財產、毀滅賬目。在收網前的偵查階段,曾仕權本人名下的銀行存款不到3萬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專案收網之時,整個案件凍結銀行資金1億余元,凍結曾仕權家庭成員名下的銀行資金僅僅1400萬元。

  犯罪資金去了哪裡?專案組追蹤曾仕權及關系人的銀行流水,都未發現異常,一直追查到三級交易記錄,才發現一絲“馬腳”。原來,他們的資金都是以“現金存入”的方式進入賬戶,最后以“現金支取”的形式提取。專案民警緊盯其中兩筆大額資金,緊追資金鏈,經過艱難的大量數據分析、追蹤,終於在收網之后的第10天晚上,發現了“資金池”的蹤影。

  2020年1月9日晚上,專案組追了三層銀行賬戶,終於有了重大發現:該團伙大量資金進入到一名摩托搭客司機黎某某和盧某某(認曾仕權做其兒子的“媒人公”)銀行賬戶名下。兩個賬戶資金合計達1.189億元!

  次日一早,專案組便將這兩個賬戶的1.189億元全部凍結。2020年6月底,專案組已查明直接屬於曾仕權個人的銀行資金1.6億多元。經估算,扣押、凍結、查封屬於曾仕權個人的資產價值遠超3億元。

  9月30日,廣東茂名曾仕權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在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主犯曾仕權、柯鉅威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死緩,骨干成員李大平被判處死緩。全案判處沒收財產2.77億余元、罰金1728萬余元。此外,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涉案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46人(處級2人)。該組織的覆滅打破了高州拍賣、河砂開採等行業壟斷局面,當地水務部門查處非法採運砂案件同比下降57%,河砂市場均價較往年明顯下降。該案一審宣判后,群眾燃放鞭炮慶祝。

  [案例2]

  “1915”涉黑專案:

  前村長被舉報涉黑 “六人組”合謀騙國家補償款

  2018年11月,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收到白雲區漢塘村村民舉報,反映以白雲區漢塘村前任村長李業垣為首的涉黑團伙利用家族、宗族勢力,給予選舉人利益等方式賄選,干預和操縱基層選舉。該團伙還利用行使村委權力之便,收取村宅基地施工的藍圖費,並壟斷村裡的砂石供應,還通過非法搶建、虛構建筑物、樹木等騙取國家補償。

  橫行鄉裡

  一村之長,怎麼成了橫行鄉裡的惡霸?警方偵查發現,這要從十幾年前說起。從2005年開始,李瑞陶、李業垣(均在逃)便伙同李永棚、李錦昌,在廣州市白雲區人和鎮漢塘村的歷屆村委選舉過程中,利用宗族勢力,通過賄選、排除異己的方式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他們還以經濟利益籠絡或安排親信擔任村經濟社社長等手段,控制了漢塘村多個經濟社。

  就這樣,在漢塘村,一個以李業垣、李永棚、李錦昌為組織者、領導者,人數眾多,骨干成員基本固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逐漸形成。

  十多年來,該組織涉及挪用資金、非法採礦、尋舋滋事、故意傷害、故意毀壞財物、敲詐勒索、詐騙、行賄等違法犯罪活動,甚至非法騙取征收補償款,致使國家蒙受重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

  合伙詐騙

  2015年,李業垣得知,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第二高速公路項目北段工程白雲段起點,就在花都區李溪村與白雲區人和鎮漢塘村交界處,便動了騙取征收補償款的歪心思。

  按照項目要求,項目將由白雲區征地辦委托廣東省工程勘察院勘察拆遷范圍內的地上建筑物和附著物,得出征收補償數據,按照區政府制作的補償標准,由區政府征地辦審核和發放征收補償款。

  為騙取拆遷補償款,李業垣糾集犯罪嫌疑人李永棚、李鉅河、李業練、李永堅、李敬釗組成違建、搶建“六人組”,找到征收范圍內的地塊權屬人合作建房。他們商定,違建、搶建所需資金,由“六人組”各人出資籌集,並承諾騙取征收補償款后,將40%分給地塊權屬人,剩余60%補償款由“六人組”按比例分成。

  征收勘測過程中,“六人組”為規避政府監管,用他人身份証、銀行卡冒名登記為違建搶建的房產權屬人,騙取征收補償款后再提取現金使用。犯罪嫌疑人陳鳳儀、劉彩雲在漢塘村村委做會計、出納工作,在李永棚的指使下,按比例拆分、發放征收補償款並從中獲利。然而,大量的違建、搶建,嚴重擾亂“機二高”項目的征收工作,並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

  經查,漢塘村共簽訂征地補償協議並收到補償款302宗,合計金額7.08億元。經依法鑒定及審計,“機二高”漢塘村段涉嫌利用違建、搶建手段詐騙國家征收補償案件共181宗,涉及補償金額共2.5億元。

  2020年9月25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涉黑案件進行一審判決,李永棚等39人以“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3個月至25年,判處追繳違法所得共計8522余萬元,判處沒收財產及罰金共計5525萬元。(記者 張璐瑤 通訊員 曾令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