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創“視頻報警” 可同步上傳位置信息

2020年11月04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在粵撥110可視頻連線報警

  如今在廣東,可以用視頻通話的方式撥打110報警求助了。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了解到,群眾在廣東省范圍內使用華為新款手機撥打110時,選擇“暢連視頻報警”功能,即可與屬地110報警服務台視頻連線進行視頻報警,並同步上傳報警位置,這種報警方式,在全國尚屬首創。

  視頻通話的報警方式不僅解決了報警人講不清報警位置、說不明現場情況的問題,還可為身處危險、不方便使用語音報警的群眾,或聾啞等不能使用語音報警的殘疾人士提供報警渠道。目前,該功能已在廣東省21個地市全面覆蓋,同時也支持向國內其他省市110及119、120等應急救援領域推廣。華為旗下已售手機更新至最新版本后,同樣支持該報警新功能。

  近年來,廣東公安運用智慧新警務建設成果,不斷拓寬群眾報警求助新渠道。2017年,在全省范圍內開通12110短信報警服務,2019年,推出“廣東110”報警小程序,群眾可以自由選擇語音、視頻、圖片、文字等方式與110報警服務台進行互動。“廣東110”報警小程序還不斷向互聯網、智能手機領域拓展,逐步發展成為泛互聯網智能終端報警小程序,除了與華為公司合作推出視頻報警功能外,群眾在魅族、小天才等手機使用常規方式撥號報警時,可以將自身精准位置推送給110報警台,還可在滴滴出行、微信、百度、支付寶、高德地圖、南方+等主流APP平台上實現便捷報警。

  在不斷外延報警渠道的同時,廣東公安還著力提升110報警的服務內涵,在“廣東110”小程序推出“輕微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服務,輕微交通事故線上全流程辦理﹔與電信114熱線合作開展便民移車服務﹔與司法廳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開展聯動,將糾紛類非警務報警求助分流至12348熱線,由專業律師提供專業解答。(記者 汪棹桴)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