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建筑石料保障新規

2020年11月03日08: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出台建筑石料保障新規

  近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廣東省建筑石料資源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從2020年12月1日起實施,有效期5年,將依法依規加大建筑石料資源供給,穩定市場供應,維護市場秩序。

  結合當前廣東省建筑石料市場需求形勢和採石場管理工作實際,《通知》包括五大方面內容。一是要求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視,正確認識做好建筑石料資源保障工作的重要意義,依法依規加大建筑石料資源供給,穩定市場供應,維護市場秩序,為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資源保障。

  二是從科學合理布局建筑石料資源開採區和採礦權方面,提出強化規劃引領、優化各地採石場指標配置、明確建筑碎石類建筑石料產能任務、建設一批建筑石料生產基地、同步規劃機制砂產能等五點要求。

  三是提出強化出讓計劃實施、推行“淨礦”出讓、支持已有採石場剩余和毗鄰資源再利用、引入“資產包”處置方式、探索“礦地統籌、先礦后地”的開發模式、鼓勵資源綜合利用、鼓勵現有採石場提高產能和及時復產、規范工程建設項目和執法罰沒砂石土管理、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等九項提高建筑石料資源保障能力的措施。

  四是通過簡化採礦權申請材料、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實行並聯同步審批等改革措施,力爭實現簡政高效、切實提升審批服務水平的目的。

  五是要求各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監督管理,加強廉政建設和追責問責,齊抓共管,形成開發利用保護和監督合力。(記者 杜娟)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