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廣佛市場採購合計出口超2200億

2020年11月02日08:2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兩個試點區出口超2200億

  廣東市場採購出口訂單火爆,穩外貿增添新動力。據廣州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關區內兩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廣州花都、佛山順德)合計出口2258.3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廣州市場採購出口1260.6億元,同比增長99.5%,拉動廣州外貿出口增長17.2個百分點。

  “今年市場採購出口的訂單不減反增,我們現在不僅不減員、不減資,還經常趕工。”廣東省絲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段彬心說,在海關等部門一系列穩外貿措施支持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申報市場採購出口值達31億元,比前兩個季度總出口值增長了17.8倍。

  新大地服裝城是廣州花都市場採購試點集聚區拓展地,絲麗集團負責為服裝城的商戶提供外貿綜合服務,主要出口玩具、裝飾品、小家具、服裝等。其中,節日用品和燈飾出口佔比近兩成,僅第三季度,絲麗集團就以市場採購方式出口聖誕用品和燈飾4187噸,貨值約4.8億元。

  大型企業銷售暢旺,更多中小企業也進一步拓寬了業務。廣州肇志貿易有限公司主營玩具、日用品、餐具等,前三季度市場採購出口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總量。該公司財務經理蔡柳青說,海關市場採購貿易“簡化申報”政策很有效,不僅申報更快,還省了不少人力、物力。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海關業務看,一方面,海關不斷壓縮貨物通關時間,99%的市場採購報關單已可“秒審”“秒放”﹔另一方面,實施“一產業一策略”,精細化定制服務方案,引導專業批發市場商戶和中小微外貿企業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拓展新業務。

  更多便利措施落地,推動市場採購出口增長。目前,廣州海關已開通中歐班列運輸市場採購貨物渠道,貨物在花都車場通過公路運輸轉關至廣州大朗鐵路口岸后,搭乘中歐班列出口。同時,該關正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化妝品工作,進一步擴大市場採購出口商品范圍。(記者 陳曉 通訊員 關悅)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