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全市藥品零售企業嚴格執行登記報告制度

2020年11月01日11:38  來源:西江日報
 
原標題:肇慶市場監管系統不斷加強零售藥店監管力度 全市藥品零售企業嚴格執行登記報告制度

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正在核對發熱咳嗽藥品數量。 西江日報記者 王永強 攝

  肇慶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正在核對發熱咳嗽藥品數量。 王永強 攝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肇慶全市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加強零售藥店監管,全力做好防疫藥品質量安全保障工作,切實發揮零售藥店防控“哨點”作用,確保“內防反彈、外防輸入”防控要求落到實處。

  7月上旬,肇慶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暗訪組曾對肇慶市零售藥店落實購買發熱咳嗽類藥人員信息登記情況進行隨機抽查暗訪,發現3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轄下的5間零售藥店對購買發熱咳嗽類藥人員無進行實名登記。市市場監管局根據暗訪情況,立即對涉事的藥店相關負責人進行約談並責令其整改,要求各企業加大自我排查和整改力度,嚴格落實好《購買發熱咳嗽類藥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制度》。隨后,市市場監管局成立4個專項檢查組,督促各地落實屬地責任,加強對零售藥店督導巡查力度,切實發揮好零售藥店防控“哨點”作用,確保“內防反彈、外防輸入”防控要求落到實處。

  “目前肇慶市已進入秋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做好個人防護不僅對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有效,而且對預防新冠肺炎同樣有效。”市市場監管局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在到藥店購買藥品時,需要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配合藥店測量體溫,掃碼進店,保持 “一米線”距離,購買治療發熱、咳嗽藥品的人員要實名制,需登記身份証號碼、手機號碼、現住址及14天內行程等內容。

  目前,市市場監管局正組織各地加強城區零售藥店巡查力度,增加抽查、督查頻次,抽查零售藥店購藥登記信息是否准確有效,督促各縣(市、區)在零售藥店嚴格執行購買發熱咳嗽藥品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制度工作納入日常檢查和GSP跟蹤檢查內容,對未執行實名登記報告制度的依法嚴肅處理,並通報曝光,情節嚴重的,通報醫保部門取消醫保定點藥店資格。

  截至目前,全市共檢查藥品生產企業18家次、批發企業44家次、連鎖總部12家次、零售藥店20232家次、使用單位311家次,共發現違規3家、完成整改3家。接下來,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督促全市零售藥店嚴格執行購買發熱咳嗽類藥品人員信息登記報告制度,並落實顧客戴口罩、測溫、掃碼進店、保持“一米線”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發揮零售藥店網絡覆蓋優勢和早期監測作用。(記者 王永強)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