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構筑森林火災“山、地、空”立體防控網

2020年11月01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構筑森林火災“山、地、空”立體防控網

  森林消防直升機開展吊桶洒水作業。韋淇 攝

  10月起,廣東進入新一輪全省森林防火特別防護期。近日,筆者隨省應急管理廳主辦的“安全生產南粵行”活動走訪了解到,廣東在空中、山上、地面構筑起森林火災的立體防控網,近年來森林火災起數總體呈下降趨勢,但目前已進入少雨干燥季節,廣東作為森林覆蓋率達58.61%的林業大省,森林防火仍不能掉以輕心。

  自今年10月23日,兩架K-32直升機分別進駐惠東和韶關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以來,廣東省2020年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已正式拉開序幕。

  全省每年租用6—7架大中型直升機,靠前駐防梅州、河源、雲浮、韶關、清遠、惠東6個森林航空消防基地。“按150公裡為最大半徑,既對火險等級較高、森林防滅火形勢較為嚴峻的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實現全覆蓋,又滿足發生山火需要空中支援時實現1小時內到達。”廣東省航空護林站科長郭天峰說。

  筆者隨后登上機艙感受森林消防直升機作業過程,兩位觀察員不時向窗外瞭望、拍攝山體情況,又低頭記錄,通過耳麥與機長溝通。“觀察員的職責包括偵察火情,分析火勢發展情況﹔跟地面指揮部進行溝通,向機長下達指令﹔跟地面扑救隊伍進行地空配合,使滅火更加高效﹔還要拍攝視頻通過網絡傳到省的指揮中心。”

  前不久發生的汕頭南澳“10·23”森林火災的扑救中,也調動K-32直升機趕赴火場,執行吊桶滅火任務飛行7架次12個多小時,扑滅明火煙點多處。

  河源市東源縣是廣東第二大林業縣,森林資源豐富,森林火災風險高。對此,東源縣加強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大隊配備了森林消防無人機、手持紅外探火儀、風力滅火機等多種專業滅火救援物資裝備,除了確保遇到緊急情況可以及時觸動處置之外,在節假日或高風險天氣等特殊節點,森林消防大隊還需到重點鄉鎮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巡查、駐點等基層宣傳工作。2018年以來,該縣未發生火情。

  目前,廣東各地正按照專業化、專職化的要求建設森林消防隊伍,省應急管理廳去年組織對全省105支專業森林消防應急救援隊伍開展了培訓。

  除了森林消防隊伍嚴陣以待,還有“千裡眼”時刻緊盯火情苗頭。在東源縣森林防火指揮調度中心的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窗口顯示著縣內各重點山頭、部位的實時視頻圖像。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各地已建成林火視頻監控指揮平台126套,視頻監控前端1490個,實時監控數據通過專網接入省應急指揮中心,為及時有效應對森林火災提供技術支撐。

  此外,近年來,在全省森林防火重點區域部署建設森林火險綜合監測站162個,利用溫度、濕度、降雨量、風速、風向等氣象監測數據每日對火險等級進行預測預報。各地根據省發布的森林火險等級和預警信號,按照預警響應及早採取應對措施。廣東還利用國家極軌衛星和廣東省自主開發的葵花8號靜止衛星監測系統監測林火熱點,及時推送給熱點所在地核實處置。

  不僅遠程監控,還“點對點”加強源頭管控。省應急管理廳介紹,在重要節假日和遇有高溫、干旱、大風等森林高火險天氣,廣東省各地在入山路口、森林景區門口和重點火險區域設置森林防火檢查站或檢查卡哨,嚴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火源火種等進入森林防火區,嚴禁在森林防火區內燃放孔明燈、煙花、爆竹。今年以來全省各地累計設立臨時檢查站57608個,安排執勤人員431777人。同時,組織鎮村干部和護林員進山巡查367265人次,派出公安警力執法32139人次,查處野外違規用火行為914起,處理違規人員483人。(記者 謝慶裕 實習生 韋淇 通訊員 粵應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