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涉酒事故量同比降幅超兩成

2020年10月31日09: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酒駕醉駕零容忍 逢周末必查

  農村道路事故佔比高,廣東省發生在農村道路的事故量佔事故總量近一半﹔廣東省迄今查處酒駕醉駕12.4萬宗,涉酒事故量同比下降24.99%……這是筆者10月30日從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得的消息。據悉,今年以來,廣東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有較大降幅。

  白雲等10縣區為全省摩電整治重點區域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隨著各地路面交通運輸活動日趨頻繁,交通事故風險加大。針對近期交通事故特點,廣東公安機關將通過加強交通違法整治、農村交通安全管控、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專項整治等針對性措施,確保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分析,農村道路事故佔比高,全省發生在農村道路的事故量佔事故總量近一半。全省涉摩托車、電動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全省總數近六成。

  農村交通安全方面,將督促各地積極發揮農村警保合作勸導站作用,充分發動農村“兩站兩員”在重點時段,對面包車、拖拉機、摩托車等重點車輛,組織開展集中勸導﹔組織鄉鎮交警中隊、農村派出所力量深入農村地區,嚴查嚴處面包車超員、拖拉機、低速貨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監管力度。

  摩電交通方面,部分地市無証駕駛、超員、不戴頭盔等亂象依然突出,涉摩、電事故同比有所上升。對此,廣東省道安辦組織專項整治,確定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等10個縣區作為全省摩電整治的重點區域。

  道路隱患清理方面,省公安廳交管局副局長胡平說,全省306處事故多發和嚴重隱患路段省市縣三級督辦治理路段中,共完成治理151處,部分地市完成率不足20%﹔50個農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燈一帶”建設和100個“平安村口”二期建設任務中,雖然全省已完成年初設定的目標,但仍有部分地市工作推進遲緩,完成率不足20%。

  胡平介紹,對進度落后較多的地市,將組織工作專班重點推進,確保年底前按期完成。結合目前正在開展的國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創建工作,廣東將重點針對路側護欄缺失、中央隔離帶缺失、開口過多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繼續加大力度推進農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燈一帶”和“平安村口”二期建設,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交通安全水平。

  重點車輛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

  酒駕醉駕社會危害性大、涉及范圍廣、容易反彈。今年以來,廣東公安交警部門對酒駕醉駕違法堅持“零容忍、全覆蓋、嚴執法”,實行常態化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處酒駕醉駕12.4萬宗,同比增長5.47%,其中醉駕3.5萬宗,同比增長5.47%﹔涉酒事故量同比下降24.99%。

  胡平介紹,廣東交警堅持全省每周逢周末(周五、六、日三天)必查酒駕,各個節假日、大型活動安保期間集中查酒駕,各地每周不定時、不定點至少開展1次全市查酒駕統一行動,持續形成嚴打酒駕高壓態勢。

  今年1月以來,為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兩客一危一貨”重點車輛交通安全管控水平,提高防控事故、查處違法准確性和有效性,廣東投入使用高速公路重點車輛動態監管與預警信息服務系統。胡平介紹,該系統運用了大數據“時空碰撞”算法,全面掌握在廣東高速公路通行的上述重點車輛運行軌跡,實現可視、可查、預警、取証、統計等精准管控功能。同時對接動態預警信息,實現了車輛精准布控,嚴查嚴處重點車輛突出交通違法行為。

  據統計,今年1月10日至10月20日,全省共推送重點預警信息67559條,提示預警信息253161條,現場攔截查處疲勞駕駛1514起、闖禁行駛1031起、違法停車5716起、未按規定安裝使用行駛記錄儀19045起,同比分別上升5.8倍、4.3倍、2.3倍、43.8倍。期間,全省高速“兩客一危一貨”責任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6.8%、5.2%,事故防控成效明顯。

  發布會還通報了近1個月來的高風險運輸企業、突出違法車輛、終生禁駕人員名單和典型事故案例。胡平說,對於這些企業和車輛,公安機關將採取上門走訪、約談負責人、查扣車輛限期整改等措施要求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記者 祁雷 通訊員 粵交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