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國家知識中心

2020年10月29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國家知識中心

  中國—新加坡廣州知識城(以下簡稱“知識城”)下一個15年的建設有了明確路線圖!10月28日,廣東省政府網站發布《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中新廣州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 (2020—2035年)的通知》(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提出,知識城圍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著力打造知識創造新高地、國際人才自由港、灣區創新策源地、開放合作示范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

  到2022年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將超40%

  作為中新兩國共同打造的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和國際化知識創新平台,知識城已到了開發建設的第10個年頭。

  《規劃》提出,對標國際標准,聚焦模式創新,突出價值創造,把知識城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成為中新合作的新典范、高質量發展的新樣板、全方位開放的新平台、知識型創新的新標杆。

  具體而言,到2022年,國家知識中心建設初見成效,交通網絡便捷高效,智能化基礎設施系統完備,優質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知識密集型產業比較發達,國際創新領軍人才比較富集,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營商環境全國領先。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100件,研究與開發(R&D)經費佔地區生產總值比例超過4.5%,數字經濟佔比達40%以上,知識城在全球知名度和競爭力明顯提升。

  到2035年,知識城建設取得全面成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領軍人才高度聚集,知識密集型經濟高度發達,高質量創新活動高度活躍,相關領域自主研發能力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知識科技管理與知識產權保護成為全球典范。營商環境位居國際前列,宜居宜業新城全面建成,知識城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

  設立亞洲金融創新研究院

  打造知識產權高地是知識城建設的重中之重。《規劃》支持新加坡專利代理等服務機構試點設立常駐代表機構,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支持新加坡金融機構在知識城開展知識產權金融創新,打造“國際知識產權創新服務中心”,進一步放開雙邊跨境知識產權服務領域。

  構建知識密集型產業體系是知識城建設的一大目標。《規劃》提出,規劃建設知識城金融雲谷,設立亞洲金融創新研究院,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打造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服務業態集群,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推進科技與金融良性互動,成為國際化金融創新資源聚集地。

  同時,研究探索在知識城內設立中新(中國—新加坡)保險公司,增強保險機構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新發展的能力。按照“成熟一家、設立一家”原則,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發起設立民營銀行。

  在保障措施上,《規劃》還特別提出,支持知識城復制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進一步下放有關國家和省級審批權限和管理權限,支持知識城在知識創造、科技創新、引才用才、知識產權等方面出台專項改革舉措和政策措施,重點在要素配置市場化、產權保護、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等方面進行突破性探索。

  創建大灣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規劃》提出,運用量子計算、5G、區塊鏈、物聯網等新興及前沿技術,建設具備更加高效穩定的海量數據存儲、備份、運行及處理能力的國家級超大型IDC數據中心,探討創建粵港澳大灣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在人才培養領域,知識城將引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加坡知識產權學院等教育資源,加強與新加坡知名大學和科研院所的教育合作,探討按照對等互惠原則商簽兩國大學生實習交流項目協議,便利更多新加坡大學生到知識城創新創業。此外,知識城還將探索與新加坡共建知識產權學院,培養知識產權領域的國際化專業人才。

  在教育、醫療、生物醫藥等領域,知識城也將與港澳進行進一步合作。比如,推動港澳教育、規劃、法律等領域的專業人才在知識城便利執業,允許產學研復合型人才多崗位兼職,推動人才互通共享。在知識城建設項目中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引入香港建設專業機構及人才提供服務。

  知識城還將會同香港、澳門,攜手新加坡,支持企業以市場為導向,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開展綠地投資、實施跨國兼並收購,帶動裝備、服務、技術、標准“走出去”。

  在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方面,《規劃》提出,共同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鼓勵社會資本成立產業投資基金,按照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為競爭性產業領域項目提供資金支持,打造服務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金融合作平台。(記者 昌道勵、吳雨倫)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