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心邂逅敦煌——敦煌藝術名作展”在深圳舉行

2020年10月28日08:5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領略敦煌藝術的絕世魅力

  藝術家杜永衛現場導覽。

  高山創作的飛天作品

  高山作品《反彈琵琶舞姿壁畫》

  敦煌藝術,歷經數千年的歲月沉澱,依然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如今,深圳市民們可以在家門口欣賞到一場關於敦煌藝術的展覽。日前,“在中心邂逅敦煌——敦煌藝術名作展”在深圳天元體驗中心亮相。藝術家高山和杜永衛攜手帶來敦煌題材的11件佳作,讓觀眾近距離領略敦煌文化的魅力。

  西方藝術和東方藝術在敦煌相遇,誕生了舉世無雙的敦煌壁畫與雕塑。如今,敦煌文化藝術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被稱為“東方世界的藝術博物館”、“沙漠中的美術館”、“牆壁上的博物館”﹔今年恰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作為一座朝氣蓬勃的國際化大都市,深圳以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為激勵,正匯聚全球智慧與能量。千年敦煌文明與40年深圳相遇擦出了火花,博大精深的敦煌藝術和“莫高精神”也為深圳注入了傳統的活力。

  此次展覽的策展人吳茂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深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隨著城市經濟實力的提升,新藝術的生活美學已經在這座城市扎根。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展覽,進一步傳播敦煌文化,也讓藝術與生活更好的關聯,讓藝術融入生活,也讓生活更加藝術。

  記者了解到,此次共展出10幅敦煌莫高窟壁畫臨品以及1尊彩塑。這些作品來自藝術家高山和杜永衛。高山數十年來一直堅持石窟壁畫的臨摹研究,將厚重的歷史文化修養和中西結合的繪畫技巧融入壁畫臨摹的創作中,也讓敦煌壁畫從洞窟走入現實生活。此次展出的高山臨摹的繪畫作品,多是來自敦煌洞窟的經典之作。比如反彈琵琶、飛天、以及樂器等等,讓觀眾仿佛置身於敦煌,親身感受敦煌這座博大精深的藝術寶庫。

  藝術家高山雖未蒞臨現場,但為此次展覽准備了一段分享視頻。他表示,西方藝術和東方藝術在敦煌相遇,誕生了舉世無雙的敦煌壁畫與雕塑。敦煌文化藝術溫存了歲月,也激蕩了人心,希望大家在觸摸千年文明結晶——石窟繪畫與雕塑的溫度中,領略獨特的藝術價值。

  藝術家杜永衛深耕敦煌彩塑藝術40多年,也是非遺敦煌彩塑技藝傳承人,在國內外享有盛譽。此次展出的杜永衛創作的1尊彩塑是敦煌45洞彩塑復原臨摹。唐代是莫高窟彩塑的黃金時代,精於塑造與人等身的群像,第45窟的塑像不但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更是唐代彩塑的上乘之作。

  杜永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敦煌彩塑制作這門古老的技藝,經過世代相傳,已成為我國雕塑藝術中的一朵奇葩。他期待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人關注敦煌彩塑,關注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讓敦煌彩塑藝術永遠“活著”。

  大美敦煌,盡在一筆一劃之中。此次展覽的學術指導王軼認為,在深圳展出的敦煌題材作品涉及的時代上至北魏,下至宋、元,中間尤其突出了隋唐時期這一敦煌藝術的鼎盛狀態。“除了我們熟知的敦煌莫高窟之外,這批展品還體現不少瓜州榆林窟的典型特點。可以說,此次展覽是在有限的時空內,既最大限度地展現了敦煌藝術的大美,又精要地展示了兩位藝術家的藝術成果。”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出的畫作也讓很多觀眾印象深刻,紛紛駐足觀看,不時拿出相機拍照。觀眾許女士表示,從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充滿生命的律動,也能看到敦煌藝術的線條之美、結構之美﹔年輕的觀眾陳先生認為,敦煌造型中“線”的豐富表現力被藝術家們淋漓盡致呈現出來。通過傳統的線描方式,令靜態的畫面和塑像栩栩如生,富於動感,也讓我們感受到傳統藝術的“高光時刻”。

  據悉,此次展覽將展至11月5日,觀眾可前往觀看,感受敦煌藝術的恆久魅力。(記者 尹春芳)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