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高地

2020年10月25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深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高地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10月20日,廣州市教育局局長陳爽帶隊赴深圳,考察學習深圳發展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探討建立健全更加密切的兩市教育工作銜接機制和聯動工作機制。未來,廣深兩地教育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合作,“雙城聯動,比翼齊飛”,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高地。

  多個教育領域將展開深入合作

  廣州和深圳同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過程中,承擔著特殊的職責和使命。在深圳之行的調研中,廣州教育考察團實地走訪了深圳中學、深圳外國語學校和深圳南山中加學校3所學校,聽取了深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對深圳市教育事業發展情況的介紹,並就推動兩市深化教育合作進行了溝通交流。陳爽表示,廣州教育將在積極學習借鑒深圳教育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的過程中,進一步明確發展方向,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水平,並在主動對接、支持、服務深圳建設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實現更好的發展。

  2019年12月,廣深兩市教育局簽訂《廣州市 深圳市教育合作框架協議》,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領域開展合作交流。下一步,兩市將進一步推動教育合作框架協議落實見效,建立健全兩市深化合作的體制機制,推動兩市教育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開展交流和合作,促進兩市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廣州市教育局將持續支持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就“雙高計劃”建設加強經驗交流與互鑒﹔支持廣州市高職院校與深圳市高職院校、企業積極開展交流合作,開展技能競賽等交流。鼓勵和支持兩地高校依托國家、省、市各級科研平台和重點學科建設項目,聯合申報科研項目、聯合共建重點學科。推進廣州市優質教育集團和深圳優質教育集團(或學校)開展教育教學交流活動。

  改革創新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連日來,廣州教育系統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並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及時將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納入學校思政課的教學范疇,針對不同學段特點,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積極做好課堂教學和集中宣講,在全市教育系統廣大師生員工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下一步,廣州教育系統還將結合省委、市委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要求,結合做好“十四五”規劃有關工作和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等實際,緊扣調研主線,突出問題導向,務求工作實效,開展新一輪“深調研”。緊緊圍繞“真抓實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專題,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教育遇到的優質均衡發展等問題解決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廣州醫科大學等高等院校通過托管、整體移交等方式,在深圳建設附屬醫院﹔圍繞“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專題,就抓好師生理想信念教育等問題進行調研,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特別是青少年堅定“四個自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隊伍建設及人才培養”專題,大抓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及人才培養,引導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千方百計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水平的人才。(文/記者劉曉星)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