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財政騰出85億元支持“六穩”“六保”

2020年10月25日09:4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財政騰出85億元 支持“六穩”“六保”

  近日,廣東出台《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促進財政可持續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該方案要求更加積極有為地實施積極財政政策,黨政機關帶頭過“緊日子”,省級財政加大力度騰出資金85億元,保障中央和省的重大戰略、政策和項目落地落實,優先“保重點、保基層、促發展”。

  關鍵詞:精准壓政府部門過“緊日子”成為長期方針政策

  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介紹,按照《實施方案》要求,省財政以“統籌財力、壓減一般、嚴把關口、勤儉辦事、盤活存量”為手段,其中廣東始終把政府部門過“緊日子”作為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厲行節約勤儉辦事,妥善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和財政收支緊平衡壓力。

  全省范圍看,省級財政在年初預算已綜合壓減非剛性、非重點支出40億元的基礎上,突出壓“一般”,即對省級部門公用經費和一般性項目支出再分別壓減5%和20%,因公出國(境)、會議、培訓、公務接待經費壓減60%,年中再大力度調減支出85億元。

  關鍵詞:保重點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切感受

  精准“壓”的背后,是突出保重點。

  廣東優先保障中央和省確定的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六穩”“六保”重點任務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一方面,廣東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1月—8月,全省新增減稅降費2244.1億元。

  另一方面,圍繞脫貧攻堅戰總攻目標,廣東安排超過120億元,確保現行標准下相對貧困人口和相對貧困村全部實現退出﹔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資金91億元、比去年增長14%。

  關鍵詞:統籌管理做到“減錢不減事、減錢不減干事標准”

  在今年財政收支面臨前所未有困難的特殊時期,“保重點、保基層、促發展”需精打細算用好每一筆財政資金。

  廣東全面實施重大政策和項目事前績效評審,加強項目論証和支出標准建設。截至目前,2021年省級預算項目儲備率已超過70%,比以往年度提前3個月。

  同時,財政資金有調整、有盤活,優化支出結構,切實讓每一個“銅板”都跳動起來、發揮出效益。“我們對各類存量資金進行拉網式清理,今年來共盤活沉澱資金210萬元,及時安排用於各類民生項目。”潮州市潮安區登塘鎮黨委書記李漢鈿說。

  此外,廣東抓好“簡政放權”與“加強管理”兩方面,加力推動財政預算改革,做到“減錢不減事、減錢不減干事標准”。(記者 肖文舸 實習生 曾小敏)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