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聯動奏響“老城市 新活力”最強音

2020年10月25日09: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四城聯動奏響“老城市 新活力”最強音

  “情難舍身在梨園中,紅豆相思淚千行,熱血存粵韻心馳神往……”10月24日一早,廣州塔下,粵劇名家歐凱明演唱的《粵伶心曲》響起,“唱響”老城廣州新活力。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兩周年之際,廣州舉行“老城市 新活力”新聞發布會。以廣州塔和珠江為背景,廣州、汕頭、佛山、潮州四城聯動奏響“老城市 新活力”最強音。來自城市規劃、非遺傳承等方面的“大咖”雲集,共商“老城市 新活力”的創新傳承。

  永慶坊“上新”

  荔灣還原1.2公裡騎樓街

  10月24日下午,清脆悅耳的鑼鼓聲在廣州市恩寧路粵劇藝術博物館門前響起,跨“粵”西關快閃情景劇在這裡上演:生猛喜慶的醒獅、虎虎生威的武術與溫婉恬靜的西關小姐,在西關老街上靈動相遇,一幕幕精彩的劇情被不少市民游客拍下來,成為朋友圈閃亮的“畫面”。

  用“繡花”功夫微改造,永慶坊二期正式運營﹔泮塘五約重現老西關文化印記,在全國12條非遺主題旅游線路中佔據一席之地……兩年來,充滿嶺南文化氣息的西關風情中,流動著荔灣創新的文化活力。

  “在廣州說起文化,第一時間就想到來荔灣‘打卡’,文明傳承和文化延續成為荔灣的中心工作之一。”發布會上,荔灣區委書記陳小華表示,荔灣還原了1.2公裡騎樓街和200多棟嶺南傳統建筑的風貌風骨,實現了永慶坊4A景區挂牌,廣州首個非遺街區開市,粵劇粵曲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創建等。

  陳小華表示,目前,《廣州市荔灣區建設綜合城市功能示范區行動方案》已印發實施,荔灣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廣佛全域高質量發展,老城市的承載力和公共服務能力將逐步提升。

  廣州“出新”

  一批重點項目出彩見效

  “廣州是創新包容的城市。”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為廣州代言,通過視頻為廣州“老城市 新活力”點贊。

  老社區新了,古街區活了,城市更新讓老城市煥發新活力,賦能廣州高質量發展﹔“嶺南之窗”文旅融合項目啟動,文旅創新賦能非遺發展,科技+文化等手段讓非遺從“活起來”到“火起來”……現場,來自城市規劃、非遺傳承等方面的“大咖”雲集,共議廣州“老城市 新活力”的創新傳承。

  在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華南理工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教授倪陽看來,傳承和創新發展讓廣州綻放活力。設置粵劇博物館等網紅打卡點,正是通過新活力的注入,讓廣州的文化更加豐富多元。

  “粵劇需要發展,必須要培養一批有理想有志氣的青年人來傳承。”粵劇名家,廣州粵劇院藝術總監、總經理歐凱明表示,近年來,通過戲劇孵化計劃等方式,廣州培養了一批在舞台上獨當一面、傳承文化的人才,也通過新劇目、紀錄片等創新的藝術形式,豐富粵劇生命力,讓更多觀眾關注粵劇,愛上粵劇。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表示,兩年來,廣州瞄准打造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在出新出彩出范例上下工夫,一批重點項目初步出彩見效。

  紅色文化“亮”起來。廣州以中共三大會址為核心全面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構建起“遺址保護+研究教育+旅游推廣”為一體的紅色文化建設體系。

  嶺南文化“活”起來。廣州以“繡花功夫”傳承城市根脈,編制出台全市歷史街區保護、嶺南文化中心區建設規劃,完成恩寧路等6大片區活化保護,26處歷史文化街區納入全省保護名單,佔比達到40%。

  四城“煥新”

  廣佛汕潮發起聯合倡議

  出新出彩擁抱新機遇,四城聯動奏響“老城市 新活力”最強音。發布會上,廣州、汕頭、佛山、潮州四市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發布各自城市“老城市 新活力”、文化出新出彩相關成果,廣州聯動汕頭、佛山、潮州共同發起“老城市 新活力”聯合倡議。

  廣州塔是廣州的城市地標,而汕頭的城市地標,則是位於老城區的小公園。

  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黃麗鳳表示,被譽為海內外潮人共同精神家園的小公園,見証了汕頭百載商埠的繁榮,也促進了城市文明的傳承,“我們堅持修舊如舊,修新如舊,加快小公園開埠區的保育活化,修繕建設17個專題博物館,逐步打造形成全面立體展示汕頭歷史文化和人文形象的小公園博物館群。”

  “廣州與佛山地緣相依、文化同根,牢記囑托,堅定文化自信,佛山正全力建設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佛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甘綺霞表示,當下,與“經濟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顯現,守正創新、融合匯通、出新出彩的城市文化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近年來,潮州市以文塑城,以文興旅,文旅融合,使千年古城煥發出經濟新活力,成為“最喜愛國內游目的地”“文旅融合特色創新示范市”,以文物修復、燈光盛宴、文博創建為抓手,促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潮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伍茸介紹,截至目前,潮州現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15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三山一水護城城廓”的古城格局完整,保留有720多條古街巷,潮州正以“繡花功夫”推進古城保育活化實施微更新微改造,努力讓古城煥發新風採、展現新魅力。(郭蘇瑩 郎慧)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