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泛珠三角“跨省通辦”政務服務

2020年10月23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推泛珠三角“跨省通辦”政務服務

  10月21日,廣東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泛珠三角區域“跨省通辦”專欄,企業、群眾可登錄http://www.gdzwfw.gov.cn/辦理所需業務,異地辦事不再“兩頭跑、折返跑”。除線上全流程網辦事項外,用戶還可在韶關、梅州、東莞、湛江、茂名、肇慶、清遠、潮州、雲浮9個地市政務服務大廳“跨省通辦”專窗或政務服務一體機,一站辦理廣東、廣西、海南、湖南、江西、湖北、福建等地共470項政務服務事項,享受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政務服務。

  關鍵詞:共享

  加快數據共享推動熱點領域高頻事項“跨省通辦”

  今年9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

  當月,廣東茂名市與廣西玉林市通過線下設專窗、線上設專欄的形式,實現“收受分離、異地可辦”,推動“一地認証、全網通辦”。兩地在公安、醫保社保、公積金、教育、涉企服務等57項高頻事項實現異地辦理。9月30日,肇慶市和梧州市簽訂協議,實現40多項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包括社保醫保、護士執業証書核發、申請居住証、機動車駕駛証轉入換証等。

  據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廣東是全國一體化平台第一批試點省份,今年以來大力推動泛珠區域城市在教育、社保、醫療、養老、婚育和企業登記等熱點領域高頻事項的“跨省通辦”。目前,廣東茂名、肇慶、梅州、東莞、清遠、韶關、潮州等地市已分別與廣西玉林和梧州、江西贛州、湖北武漢、湖南永州和郴州、福建漳州等城市聯合開通了“跨省通辦”業務,湛江、雲浮等市也正在推進相關工作。此外,毗鄰澳門的珠海市在不動產、稅務、商事登記、社會民生等領域推出“跨境通辦”場景應用,服務澳門企業在珠海創業、澳門居民在珠海生活。佛山市在香港、澳門鋪設“市民之窗”自助終端,為港澳居民提供商事登記等18項高頻事項“一機辦”服務。

  關鍵詞:互認

  多省政務服務網賬號和電子証照互認

  “跨省通辦”有哪些功能?如何為辦事群眾提供便利?記者了解到,此次上線的泛珠區域“跨省通辦”專欄,支持使用廣東、廣西等多地政務服務網賬號登錄﹔支持多省電子証照互認,包括結婚証、離婚証、營業執照、身份証、居住証、居民戶口簿、食品經營許可証等,可以在辦理過程中實現免提交。這意味著,用戶在該欄目下可一個賬號通行,多個電子証照互認,全流程網辦跨省事項。泛珠區域“跨省通辦”專欄顯示,社會保障類、職業資格類、社會救助類、公安類、准營准辦類、工程建設類等政務服務已上線。在線上,廣東省通過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省事、粵商通等平台,實現線上受理、反饋渠道全覆蓋。

  關鍵詞:覆蓋

  廣東“跨城通辦”年內覆蓋省內所有地市

  在實現“跨省通辦”的同時,廣東省內已實現多個城市的政務服務事項“跨城通辦”。其中,12個市級政務服務大廳已率先開設“跨城通辦”專窗,珠海、深圳、東莞、中山、江門聯合推出第一批共402項網上“跨城通辦”事項。惠州市還通過跨城市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在政務服務一體機上引入廣州、佛山、江門、東莞、河源、清遠、汕頭、梅州等市共計400多個便民服務,在本地實現“一機辦”。到今年底,“跨城通辦”專窗將覆蓋廣東所有地級市服務大廳。(記者 肖文舸 實習生 曾小敏)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