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芳村花鳥魚藝大世界落幕

2020年10月21日08: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花鳥魚虫”落幕

  10月20日是“花鳥魚藝大世界”結業前的最后一天。

  “芳村花鳥魚虫市場”(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10月20日完成拆遷,21日起圍蔽並停水停電。”收到這一消息,記者20日上午來到芳村花鳥魚虫市場。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相關負責人屈偉強表示,20日的確是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結業前的最后一天。

  據悉,市場所在的花地灣地塊原本屬於萬科 “廣信房產資產包”地塊,從2019年萬科開始在周邊收儲平整土地、進行開發后,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到2020年中租約到期后整體搬遷的消息傳出。這個陪伴廣州街坊近20年的“大觀園”即將落幕,已是不爭的事實,街坊在且逛且珍惜中,迎來了最后一天。

  20日上午10時多,記者來到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時,就已經十分熱鬧。停車場車輛來來往往,不少檔主把打包的貨品往車上搬,“看看有沒有想買的,明天就沒有了。”一家園藝景觀裝飾品店的工作人員一邊打包,一邊招攬生意。她告訴記者,20日傍晚就要停水停電,21日店鋪清空,之后再來這裡就要全面“扑空”了。

  進入紅木家私、工藝品區,簡直如趁墟般熱鬧,不少街坊拖家帶口、大包小包地採購木工藝品、家具、茶具等商品。“這幾天人流還是很大的,全場清貨,都是最實惠的價格,熟客下手痛快,生意比平日要好。”在這裡經營一家工藝品長達10年的李姓檔主表示,下午還會更旺。“我從黃埔開車過來,這幾天天天逛,大到桌椅等家具,小到茶具擺件,家裡缺什麼就買回去。”王女士是市場的熟客,這裡是她非常重要的採購場所,光顧多年已經和很多檔主成為朋友,市場的結業讓她覺得很是可惜,“再也沒有這麼大、什麼都能一站式買齊的場地了。”

  位於荔灣區芳村花地灣的“廣州市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佔地達十萬平方米,分為水族區、紅木家具區、寵物雀鳥區、工藝品區、園林園藝區、奇石區六大區。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自2001年建成啟用,便成為廣大花鳥魚藝賞玩愛好者的“大觀園”, 還曾被廣州市旅游局授予為“廣州一日游”景點。地處廣州地鐵一號線花地灣站出口,同時佔據珠三角輻射線交會點的有利位置,這裡逐漸發展為全球最大的水族市場、觀賞魚銷售中心,全國園林園藝工程公司最集中地帶,華南地區最大的觀賞鳥批發集散地,廣東省最大的木雕、根雕市場,廣州最大的奇石、寵物及仿古紅木家具市場,每天吸引著數以萬計的全國各地的商家和消費者前來採購、考察。“高峰期有商家1300家左右,去年底仍有700多戶商家。”屈偉強介紹道。

  像王女士一樣,“不舍得”“最后幾天來淘貨”是很多街坊的心情。近兩個月傳出越和花鳥魚藝大世界10月底清場的消息,前來掃貨的街坊就多了起來。記者在水族區也看到了絡繹不絕的街坊。幾家大型的水族用品店已經空置,隻剩下一些沒有魚的魚缸,一些小型的店鋪仍在叫賣。街坊劉姨和先生從上下九坐地鐵前來,他們夫妻熱衷飼養熱帶魚三十多年,光顧這裡十余年。“以后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就趁著清貨買了三天。”劉姨提著手裡的幾袋魚料說,今天大豐收,買了300多元。聽別人說市場要搬去龍溪大道,劉姨說,隻要自己還養魚,也會追隨而去。“地鐵能不能去,會不會太遠?”這是她最關心的。

  一家寵物店的檔主白先生正對著人流叫賣,“結業了,3000多元一隻貴賓犬,1500元賣!”白先生打算在結業后轉行,不再從事寵物經營,他表示,如果只是搬遷,就不會如此“賤賣”。而在園藝區,一位花檔檔主告訴記者,盡管傍晚就要停水停電,但他們仍在糾結去哪裡。“這些花不用今天賣完,找了個臨時過渡的場地。”她表示,過渡之后,她也不知要搬往哪裡,“隔壁的金海馬可以接納一部分商家,但租金對我們而言有些高。”她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了一些檔口的去向。一家寵物用品店表示要搬去龍溪大道花博園,這也是芳村花鳥魚虫新市場所在地。一家工藝品店店主則表示晚上就要打包搬去隔壁喜鵲路上的金海馬家具城,金海馬有四層,是商住一體樓,活體比如雀鳥、爬虫、寵物等不能入場,園藝、工藝品、水族用品都可以入場。“搬遷從短期來說,對業績有所提升,這幾天真的很旺,但從長期來看,肯定有些影響。工藝品、水族、雀鳥是一個整體,行業是互補的,缺了誰都不行,現在四散開來, 就沒有聚集效應了。”一位檔主有些遺憾地表示。而記者到金海馬家居城詢問了解到,家具城正在改造中,大約在月底改造完畢、迎接入駐檔主。而屈偉強則補充,有少部分檔口則搬去了芳村大笨象茶葉市場、佛山南海迎海茶都和鹽步家私城。(文、圖/記者吳多)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