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嚴格監管進口凍品 每批次均需抽樣核酸檢測

2020年10月20日08:55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每批次食品及內外包裝都採樣抽檢

  自8月18日起,深圳設立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以下簡稱集中監管倉),對從深圳各港口碼頭提櫃離港並在深圳儲存、銷售、加工的進口冷凍肉制品和水產品(以下簡稱進口凍品),在儲存、銷售、加工前須進入集中監管倉進行外包裝消殺和抽樣核酸檢測,進行產品全追溯。兩個月過去了,目前集中監管倉的運行情況如何?10月19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媒體記者到此進行了現場採訪。

  特殊專班駐場,智慧管理有序

  10月19日上午,記者一行乘車來到了位於平湖與李朗相交的“友信物流園”,在該園內有一棟3500多平方米的冷凍倉庫,這裡就是集中監管倉。

  記者現場了解到,集中監管倉由市級現場專班負責統籌管理,24小時不間斷運行。據專班協調組張弘馳介紹,現場專班由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市衛生健康委、龍崗區政府、市交通運輸局龍崗監管局、南灣街道辦、南灣交警中隊等市區相關單位的業務骨干組成,市市場監管局牽頭負責。3名局級領導任現場專班正副班長,下設現場、協調、信息、消殺檢測、交通等七個工作組,配備處級領導11人,一般工作人員44人,共58名專職公務人員,另外每天還有3名非專職的巡邏民警和鐵騎負責治安,有30多名專業檢測人員負責抽樣和檢測。

  記者發現每天要來數百輛集裝箱貨車,數百噸物質,但在現場卻沒有發現車輛成龍、貨物堆積的情況。專班信息組的張焰介紹,監管倉實行了智慧管理,凍品入庫、檢測、出庫全程可追溯。進口凍品企業通過“i深圳”APP或掃描二維碼登錄系統,在線預約辦理入庫手續。專班通過系統進行預約審核、錄入抽樣檢測結果、記錄消殺情況、出具出庫証明。市民可通過系統查詢相關凍品的出庫証明信息。

  記者在現場看到,集中監管倉現場專班以貨櫃預約信息為起點,建立檢測、出具証明、單據流轉、出庫的跟蹤預警機制,加快流程運轉,壓縮單據流轉時間﹔二是建立夜間值守制度,配備骨干力量組成夜間值守工作組,保障監管倉持續高速運行,做到“檢測結果不滯留、出庫單據不過夜、凍品出庫不減速”。

  目前進口凍品出入庫全流程效率較初期大幅提升,全流程耗時大幅下降,單日平均每櫃出入庫耗時最低至6.6小時。

  消殺、檢測過硬,有效排除疫情傳播風險

  消殺和抽樣檢測環節是集中監管倉的重中之重。記者10月19日在該倉一號、二號卸貨平台看到,集裝箱貨車停進平台后,穿著防護服、戴著N95口罩和護目鏡的工作人員卸貨后,立即對外包裝展開消殺,然后檢測人員對外包裝、內包裝和凍品進行抽樣,貼上護膜,再消殺,然后入庫。在此負責檢測項目的金石檢測負責人張思煌介紹:“我們根據預約的情況提前拿到海關單貨物清單,在每一個試管上面提前做好標識,寫上唯一的識別碼,核對無誤之后,我們會對到貨的每一個批次的外包裝、內包裝和食物的表面進行採樣,採樣完之后,在一個小時之內進行檢測,結果大概在兩個多小時就能夠出來。”

  記者了解到,為提高運轉效率,該倉原有的“8進8出”專用裝卸口,增加到“14進14出”,並配備2個與海關直接對接的消毒卡位,現場還建立有開櫃、搬運、裝卸、消毒記錄表,確保記錄真實有效,數據留痕,責任到人。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集中監管倉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我市進口凍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顯著實效。自8月18日至10月18日,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已入庫貨櫃2030條,入庫進口凍品54900.30噸,抽檢凍品批次16138批,採集完成核酸檢測樣品50403個,排除一批疑似陽性凍品,攔截1批樣品核酸檢測陽性凍品(共計1390件),有效排除了疫情傳播風險

  到現場查看的深圳市食安專家委副主任委員、全國生化檢測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楊國武認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凍肉裡面分離出了活的病毒,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新冠活病毒,並証實接觸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裝可導致感染,集中監管就顯得更加重要。進口凍品集中監管不僅能防止問題凍品向下游經營者和消費者流通,有效控制病毒傳播風險﹔同時能提高問題凍品應急處置效率,節約處置成本,做到‘提前預判、關口前移’:集中監管倉對凍品實現了集中檢測、集中消殺、集中追溯,是非常好的科學監管措施。”(記者 易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