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南雄26萬余畝晚稻收割 預計產糧近1.2億公斤

2020年10月19日13:35  來源:韶關日報
 
原標題:預計產糧近1.2億公斤

  收割機在稻田裡工作。 韶關日報記者童銅韶攝

  地勢相對平坦、稻田集中連片的南雄市全安鎮河塘村,是南雄的“種糧大村”,日前,在該村種糧大戶沈華華的稻田裡,記者看到,兩台收割機同時作業,來回穿梭在金燦燦的稻田裡,不時地驚起一群群正在田裡覓食的飛鳥。  

  記者從南雄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進入10月份后,該市26.55萬畝晚稻陸續迎來收割期。據初步估算,南雄今年晚稻畝產約445公斤,總產量約1.18億公斤,與去年相比,預計增收132萬公斤。

  沈華華告訴記者,從種植到田間管理,從收割到烘干,全程都是機械化生產。機械化的應用,為沈華華節省了大量時間和人力成本,所以今年他一口氣種了170多畝,畝產預計可達475公斤。除去各項成本,加上政府在水稻綠色防控等方面的補貼,今年他的晚稻純收入,保守估計都有8萬元。  

  如今,農業機械成了秋收的主力軍,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像沈華華一樣,不用再像以前那樣操勞,就可以享受顆粒歸倉的豐收喜悅。

  據全安鎮河塘村黨總支書記黃小堅介紹,河塘村共有農田2300多畝,其中晚稻種植面積達到了2000多畝,“這幾年通過機械化,大家覺得比較輕鬆。加上水利設施的完善、高標准農田的建設,大家種糧的積極性很高,能種的都種了。”  

  讓廣大農民信心滿滿、大力發展水稻種植的,除了能大大提高效率的機械化,還有能提升水稻品質的法寶——綠色防控。作為全國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縣”,南雄市探索總結出了水稻病虫全程綠色防控技術模式,並在全市大面積推廣應用,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該市共建立水稻綠色防控示范點、示范區、示范基地45個,核心示范面積6萬畝,輻射帶動16.3萬畝。經測算,水稻實施綠色防控后,病虫害綜合防控效果達到85%,全市增收節支約1.2億元。  

  此外,南雄市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引種米香粘、絲苗米等優質水稻,保障全市水稻生產、生態環境和稻米質量安全,全力穩住“米袋子”,預計今年產糧近1.2億公斤。  

  該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張祥輝介紹,與去年相比,南雄今年的水稻種植面積增加了1.2萬畝。以晚稻為例,預計平均畝產可達445公斤,比去年畝產增加5公斤左右,“我市晚稻實現增產增收,對保障糧食供給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具有重要的意義。”(記者 邱日欣 特約記者 董子龍)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