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佛首家共建圖書館啟用

2020年10月19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佛首家共建圖書館啟用

  廣佛首家共建圖書館——“閱讀家”

  10月18日,廣佛首家共建圖書館——“閱讀家”舉行啟用揭幕儀式。該圖書館位於廣佛地鐵金融城站南海天河城內,是由佛山市圖書館聯合廣州圖書館、廣州地鐵集團、粵海天河城共同打造的新型閱讀空間。據悉,該圖書館佔地面積約為1000平方米,成功實現廣佛兩地讀者系統對接、雙城圖書自由借還,為廣佛兩地市民提供均等、同步、便捷、智能的圖書館服務。

  隨著廣佛同城不斷深化,兩地在文化、體育、旅游方面合作越發的頻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桂紅表示,廣佛兩地在文旅體的互融共通上走得比較深入,從群體通APP到廣佛與周邊城市成立的旅游聯盟再到“閱讀家”,廣佛兩地在文旅體上都有很好的合作。未來,佛山將在文旅體資源共享、設施建設、學術交流等方面下功夫,繼續深化廣佛同城的概念,讓廣佛同城進入佛山更深的腹地。

  揭幕:16.2米巨型書牆的網紅圖書館啟用

  作為廣州圖書館首個位於佛山地區的分館,“閱讀家”有著示范窗口的意義。據悉,“閱讀家”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高達16.2米的巨型書牆貫穿了三層樓的整體空間。“朗讀亭”“魔鏡”“萬花筒”“智能白板”等設備爭相出鏡,讓“閱讀家” 兼具時尚、科技、藝術多種元素,成為廣佛兩地的新晉網紅。數據顯示,“閱讀家”今年8月底進入試運行以來,圖書外借約9000冊次/1500人次,進館6萬多人次,新辦理証件500多個。

  從二樓的主出入口進入,寬闊的中庭上方通達頂層的玻璃頂棚,自然的採光帶給人們舒適的享受。記者看到,二樓藏書以政治、哲學、語言、歷史等社會科學類為主。從二樓穿過中庭可以拾級而上直達三、四樓。三樓是少兒閱讀的樂園,形成“一站式”親子休閑生活區。四樓是智能文化設備體驗區和自然科學類綜合圖書閱覽區,科技感十足。

  廣州市圖書館館長方家忠告訴記者,“閱讀家”裡共有書籍32000冊,全部由廣州市圖書館提供,都是根據廣州市圖書館裡工種用得最多的圖書類別來安排的。作為廣佛兩地共建的第一個實體項目,讀者在“閱讀家”中也能享受廣州市圖書館的數字資源。佛山市圖書館館長黃百川表示,把公共圖書館做成網紅性質類的書店,這在佛山還是第一家,也給佛山公共文化服務帶來不錯的效果。

  亮點:廣佛“雲書館”上線推動廣佛文化同城

  “這個真是太方便了,比我去廣州市圖書館方便多了,而且還能實現手機掃碼借閱書籍。”家住廣州龍溪的林敏玲表示,廣佛“雲書館”自助機讓她借書還書更為便捷,極大地方便了廣佛兩地的市民。原來,在廣佛共建圖書館的同時,廣佛“雲書館”自助機在廣佛地鐵線四個站點附近的自助圖書館和智能文化家也正式上線與佛山市民見面,為讀者提供讀者証辦理、資源檢索、電子書掃碼閱讀等多項功能。據悉,這四個站點分別為佛山金馬劇院自助圖書館、順德區東平社區自助圖書館、千燈湖智能文化家、南海天河城“閱讀家”。

  記者了解到,由於廣佛兩地圖書館的書籍借還系統技術不同,目前兩地隻能實現圖書互借互還,還不能實現通借通還。佛山讀者若借了廣州市圖書館的書籍需要到廣州市圖書館及其下屬的分館、佛山市圖書館總館歸還。同樣,廣州市民若要歸還從佛山市圖書館借出的書籍,需要到佛山市圖書館及其下屬的分館歸還。如今,隨著南海天河城的“閱讀家”的啟用,廣佛兩地市民直接就可以在“閱讀家”實現借還,極大地方便了廣佛兩地市民。(記者 劉鵬飛)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