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呼吸中心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明年6月有望投入使用

2020年10月19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再添國際一流醫療中心

  鐘南山院士出席封頂儀式。

  廣州呼吸中心效果圖

  “這不僅是一個呼吸中心,實際上是一個集科學研究、產學研結合、遠程會診、人員培訓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在呼吸學科帶領下,其他學科共同發展,同時也進一步支撐和促進呼吸學科向著更高水平發展。

  希望醫院充分利用好這個平台,推動呼吸專業走在世界前列,並不斷擴充平台,帶動其他學科共同發展,吸引更多的項目和人才,為應對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突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做出貢獻。”

  ——鐘南山院士

  10月18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中心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這個建設項目從2017年7月奠基動工至今,經歷三年多的不懈努力,預計2021年6月建成並投入使用,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鐘南山院士出席封頂儀式,他對廣州呼吸中心項目充滿信心與期待。他說,這不僅是一個呼吸中心,實際上是一個集科學研究、產學研結合、遠程會診、人員培訓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

  據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黎毅敏介紹,廣州呼吸中心項目自2009年11月獲批示后,在鐘南山院士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呼吁下,克服了重重困難,從開始選址到奠基動工、再到拔地而起,整整用了11年時間。該院院長黃錦坤則表示,在鐘南山院士的帶領下,廣州呼吸中心項目將進一步釋放出醫院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的潛力和后勁,進一步打開廣醫一院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在鐘南山院士的帶領下,以建設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為機遇,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學術研究中心、臨床診療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中心。

  廣州市重點公共建設項目管理中心總工程師蘇岩表示,主體結構封頂是一個裡程碑,更是一個新的起點,在接下來的建設中,現場實施的重點將轉入機電裝修、醫療系統配套工程的各專業、多工種交叉施工的新階段,要完成項目擬定的安全質量工期目標,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更需要參建各方眾志成城、通力配合、精心組織、科學管理,要繼續發揚抗疫精神,力爭完成明年如期完工並交付使用的歷史使命。

  將有1200張床位

  廣州呼吸中心項目位於荔灣區大坦沙島橋中路,建筑面積約21.7158萬平方米,擁有1200張床位,包括東、西兩個地塊,西地塊包括1幢地上20層(部分5、6層)的門診、醫技、住院綜合樓,東地塊包括1幢由地上15層的國家重點實驗室、6層的學術科研樓以及2層的學術交流中心構成的綜合體。該中心將成為“高標准、國際一流”,世界領先水平的呼吸系統疾病臨床和研究中心。(記者 翁淑賢 通訊員 茹志娜、韓文青)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