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率先開展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

2020年10月19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古驛道串珠成鏈 僑批銀信“活起來”

  江門台山銀信博物館展出的文物吸引游客駐足觀看。受訪者供圖

  “僑批記憶廣場、‘記憶之流’對僑批故事、精神的動人展示,給了我很多新啟發。”10月18日,在僑批文物館往西南不到2公裡處的汕頭西堤公園記憶廣場人頭攢動,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推出的首部話劇《風雨僑批》主創團隊再次到公園重溫歷史、尋找靈感,編劇、導演趙曙光感慨良多。

  “逛完博物館才發現,原來華僑文化、銀信文化與我們台山人日常生活這麼近。”在剛剛過去的周末,黃先生帶著讀小學的孩子到江門台山銀信博物館參觀。每逢節假日,到銀信紀念廣場參觀的人數達到日均三、四百人次。

  僑批記載了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也是中華民族講信譽、守承諾的重要體現。2016年來,廣東率先在全國開展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保護活化僑批、銀信文化則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等部門在僑批、銀信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保護與活化中開展了豐富的創新實踐﹔未來,還將利用革命文物、南粵古驛道、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等推動廣東歷史文化創新性保護、創造性轉化,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活起來。

  創新 在公共空間展示僑批文化

  僑批是“愛國、愛鄉、愛家人”的中華民族美德的體現。早在2013年,省檔案館協助國家檔案局推動僑批檔案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在汕頭、江門等地,這些珍貴文物紛紛“走出”博物館,成為公眾生活的一部分。

  汕頭西堤公園是世界記憶名錄僑批紀念地,也是南粵古驛道出海口紀念地,如今已成為我省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的典型樣本。自2016年9月開放以來,西堤公園已接待國內外游客訪客達450萬人次。

  在西堤公園,僑批被創造性地制作成500多塊瓷磚藝術作品,嵌入西堤公園的公共空間裡,為市民創造重溫僑批歷史文化的場所,實現歷史文獻展示與人居環境改善合理結合,在2017年獲得“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而在江門五邑地區,僑批則被稱為“銀信”。在台山海口埠,僑批銀信文化保護與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緊密相連——

  漫步銀信紀念廣場,648片瓷片打造的20根銀信柱按照愛國、教育等不同主題展示銀信文化,無形的文化變得可觸、可感。

  2017年,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通過深入挖掘台山當地的銀信文化,發動當地村民、高校教師學者等社會力量,搜集銀信原件數百份,建成銀信紀念廣場,還修復了銀信博物館、古碼頭以及海口埠至梅家大院的河堤觀光道,7.5公裡古驛道亦隨之煥發新機。

  專家指出,將部分重要文獻的片斷進行視覺形象化處理,在城市公共空間展示,與不可移動文物和歷史建筑的保護及利用工作緊密結合,有助於提升“世界記憶”項目的影響力。

  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創新性地將僑批、銀信在公共空間進行展示,探索出讓僑批文化融入城市文明的新路子,也探索出增強市民家國情懷、提升文化自信的新途徑。

  活化 驛道活化為僑批文化注入新活力

  每封泛黃僑批的背后,都是一顆赤子之心。不管是汕頭西堤公園還是江門海口埠銀信紀念廣場,都逐漸成為教育引導人們不忘近代我國經歷的屈辱史和老一輩僑胞艱難創業史的重要場所。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南粵古驛道正將這些節點串珠成鏈,熱愛祖國、情系故裡、吃苦耐勞、勇於開拓、篤誠守信的僑批精神在這些地方不斷得到升華。

  2017年初,廣東依托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開展了“驛道依舊在,故人何處尋——尋訪僑批銀信后人活動”,邀請僑批銀信后人講述僑批銀信背后的故事﹔與此同時,還選取具有代表性的僑批銀信制作成作品“銀信牆”在江門海口埠展示。

  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推出的首部話劇《風雨僑批》生動展示僑批銀信文化,歌頌了僑批人視信譽如生命的誠信精神,頌揚了海外華僑愛國愛家的情懷。

  同樣是南粵古驛道四大出海口紀念地之一,位於汕頭市東裡鎮的樟林古港是僑批往來的重要港口。近年來,通過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當地設立了樟林古港世界記憶名錄僑批紀念地。這個一度被歷史掩埋的破舊港口,搖身一變成為華人華僑最愛的網紅“打卡點”。

  “南粵古驛道的保護活化為樟林古港注入新的生命力,紅頭船再次‘啟航’。越來越多學者、年輕人到我們這裡來,僑批文化挖掘、保護工作后繼有人。”樟林古港研究學會會長陳澄波感嘆。

  展望 構建詩意棲居的魅力嶺南體系

  僑批銀信歷史文化保護利用,是廣東歷史文化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閃亮點。

  “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廣東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區,一直以來注重歷史文化保護利用。近年來,省自然資源廳高度重視歷史文化傳承利用,深入持續牽頭推進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串聯整合沿線的名城名鎮等自然文化資源,保護修繕了一大批文物遺跡、紅色革命遺址,搶救性地挖掘保護了僑批、銀信等文化遺產以及沿線珍貴優秀傳統文化、工藝技藝等,發掘抗戰時期華南教育歷史並建設利用華南研學基地,規劃建設了一批紅色文化游徑,打造開放式體驗式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省自然資源廳正深入推進全省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內容。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將堅持“保護第一,合理利用,不搞過度修繕、過度開發,盡可能保留歷史原貌”的原則,遵循“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的規劃方法,將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及與之對應的空間載體活化利用,作為我省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的重要內容,為南粵大地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提供充分空間資源保障。

  筆者了解到,在省級層面,《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充分落實國家文化發展戰略,深入挖掘南粵歷史文化資源,通過設置“構建詩意棲居的魅力嶺南體系”專章,完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體系,構建嶺南人文美麗體系。同時,也將推進國土空間文物保護專項規劃編制,將文物保護利用、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國土空間開發保護聯系起來,以歷史文化保護空間的方式來落實和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撰文 黃敘浩、唐卉、陳別)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