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今年人才發展資金投入或超2.6億元

2020年10月18日12:39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我市積極落實《廣東省人才發展條例》 今年人才發展資金投入或超2.6億元

  國內首部省級人才立法《廣東省人才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去年元旦起施行。該《條例》包含6章56條內容,圍繞人才培養開發、人才引進與流動、人才評價與激勵、人才服務與保障4個方面,立足廣東實際,堅持問題導向,聚集人才需求,注重體制改革與開放創新,為廣東人才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江門市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條例》的出台,為人才工作提供了立法保障。江門市也在落實《條例》中進行著生動實踐,通過堅持黨管人才,江門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取得顯著成效。

  讓人才工作有法可依

  據了解,《條例》進一步明確了“人才”定義,破除了以往人才評價“四唯”傾向。《條例》所指的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者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勞動者,是人力資源中能力和素質較高的勞動者。這打破了原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人才評價模式,轉向以市場化為導向的論業績、論貢獻,發揮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激發人才開發潛力,鼓勵人人做貢獻,人人都能成才。

  在人才工作機制方面,《條例》提出人才工作應當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人才工作綜合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的統籌協調、宏觀指導和督促檢查,組織實施重大人才政策和人才工程。在人才投入方面,《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將人才發展資金納入本級財政預算,用於促進人才發展。在人才工作考核方面,《條例》明確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根據當地發展需要編制人才發展專項規劃,並將人才發展納入省人才工作目標責任考核體系中。

  此外,《條例》圍繞“放權”“鬆綁”“破壁”打造開放程度高、市場化程度高、國際化程度高、整體效用高的人才集聚區,創新引才用才機制,最大限度破除現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障礙,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條例》強調堅持物質獎勵與榮譽激勵並重,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健全靈活的分配方式,構建人才合理分享創新成果收益制度。

  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

  江門市積極按照《條例》要求,堅持黨管人才,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如成立江門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創新設立江門市人才工作局,推動構建各級各部門“全市一盤棋”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江門市還強化人才政策體系建設,以市政府“一號文”印發《關於進一步集聚新時代人才建設人才強市的意見》。江門市將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安排納入重點支出領域和中期財政規劃,不斷加大投入力度,2020年江門全市人才發展專項資金預計投入超過2.6億元。

  江門還實施重點人才工程,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和建設干事創業平台。如大力實施“僑都英才計劃”“五邑人才工程”,引進培養創新科研團隊13個、創新創業領軍人才17人、留學歸國人員創新創業項目12個。實施“百名博(碩)士引育工程”,共引進了三批次博(碩)士人才,在崗開展工作60人,其中博士33人、碩士27人。同時,江門還圍繞重要產業及重點平台發展深入開展博士后創新實踐工作。

  在人才平台建設方面,江門大力構筑人才聚集磁場,抓好“一校一心一島”建設:支持五邑大學建設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強化人才政策支撐和人才服務保障﹔強化全國博士后創新(江門)示范中心“1+7”布局體系建設,2019年度廣東省100個博士博士后創新平台名單,江門市“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類入選4個,數量居全省第一﹔印發《關於支持江門人才島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引育緊缺適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試行)》,設立人才島人才政策“特區”。

  此外,江門市不斷強化服務保障,打造干事創業優質生態圈。如創新建設“江門市人才安居樂業生態園信息系統”,目前已實現36項人才相關補貼項目全流程網上辦理,辦事時間壓縮60%以上。大力實施“人才管家”服務,建立“一人一檔”,為江門市各類高層次人才提供個性化管家式服務。舉辦以“邑愛人才,共創未來”為主題的首次“520人才系列活動日”,成立江門市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記者 黎禹君 通訊員 詹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