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花都116121名排查者核酸檢測全部為陰性 

2020年10月18日11: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花都無症狀感染者為隔離酒店例行健康監測主動排查發現

  10月16日,廣州市花都區報告一例境外輸入關聯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該名感染者為對入境人員隔離酒店工作人員的主動排查中發現,截至17日2時,疾控部門共甄別170名密切接觸者並已全部集中隔離,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該名感染者活動軌跡涉及的區域內所有人員進行排查,目前已完成檢測116121人,結果均為陰性。

  該名感染者王某,男,40歲,是花都區獅嶺鎮入境人員隔離酒店欣園酒店的一名工勤人員。10月15日晚花都區在對該酒店工作人員開展例行健康監測時,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16日凌晨4時,省市疾控中心復核結果也為陽性。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介紹,疫情發生后,省、市、區立刻開展了疫情處置及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發現,10月12日12時12分,王某在協助隔離酒店部分隔離人員處理快遞時,未按照規范開展防護,僅佩戴口罩,沒有戴手套、穿鞋套,隔離衣穿著不規范,且與隔離人員有近距離交流。也正是在12日當天,與其有近距離接觸的隔離人員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經專家組綜合研判,王某感染來源應為隔離人員病例,可判定為境外輸入關聯無症狀感染者。

  針對該起疫情,疾控部門迅速甄別並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並針對王某在10月1日后活動軌跡,確定了12個重點場所,圍繞這12個重點場所開展了排查,並對重點場所涉及的5個村、1個居委、1個景區范圍的居民開展應檢盡檢。同時為了確保安全,疾控部門還適當擴大了排查范圍,增加了毗鄰的幾個村。

  張周斌介紹,由於王某在10月5日曾接受過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而他在12日接觸新冠核酸陽性入境人員后,僅僅3天,就通過隔離酒店例行健康監測被及時發現。這3天內,王某的活動范圍較為局限。為了確保安全,疾控部門更將回溯排查時間延長到了10月1日。

  張周斌表示,根據目前排查情況,綜合判斷,疫情沒有擴散,疾控部門將繼續按照規范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醫學隔離觀察工作。市民無需恐慌,繼續配合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做好必要個人防護。(記者伍仞)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