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江門青年“雲”相見

2020年10月15日18:3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江門10月15日電(趙唯凇、謝元春、周穎森)10月15日,“雲上世青會”在江門舉行。大會以“雲直播”的形式與世界江門青年在“雲”上相見。

  活動現場,廣東省僑務辦公室主任龐國梅和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通過視頻的方式對大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

  龐國梅表示,江門舉辦“雲上世青會”,是因應新形勢新情況下做出的創新嘗試,希望廣大僑胞積極參與這一創新形式的交流平台,搶佔“雲”高端、挖掘“雲”動力、捕捉“雲”商機,實現事業新發展。

  黎靜說,青年興,則僑社興﹔青年強,則僑社強。在后疫情時代,中國僑鄉江門舉辦“雲上世青會”,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世青會”,這是深化拓展海外聯誼工作的新舉措,值得點贊。

  江門市市長劉毅介紹,此次將通過世界江門青年大會的平台,向世界推介江門良好的投資環境,拓展江門與世界各地多領域、多層次的交往空間,讓海外華僑華人認識全新的江門僑鄉,擦亮中國僑都品牌。

  大會主會場設立在江門市,在美國、巴西、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澳門等地設立7個分會場,在台山市、開平市、鶴山市和恩平市設立4個分會場。

  大會以“縱橫萬裡皆兄弟,一脈同胞雲相約”為主題,分“雲相約”“雲商機”“雲對話”三大環節,重點圍繞經貿合作、文化傳承、為僑服務等方面開展。

  在“雲相約”環節,大會宣讀《關於表揚在江門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突出的境外社團和個人的通報》。疫情期間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紛紛以捐款、籌集物資等多種方式第一時間向家鄉馳援。目前江門市共收到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捐贈的款項折合人民幣1339.5萬元,捐贈物資價值折合人民幣1392.8萬元,共計2732.3萬元。

  同時,江門主會場與海外青少年還通過網絡雲端技術合頌《少年中國說》。現場,梁啟超先生后人梁憶冰、梁紅還被聘為“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名譽顧問,並向青少年贈送書籍。

  在“雲商機”環節上,江門對外推介廣東(江門)巴拿馬貿易對接平台、江門大廣海灣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及“僑之匯”線上平台,還現場連線外貿企業分享開拓海外市場體會。

  在“雲對話”環節上,江門市僑務局、市商務局、市僑聯等部門負責人及名中醫、呼吸道專家等專業人士,就經貿對接、為僑服務、居家防疫等問題與境外鄉親線上互動交流。

  據了解,世界江門青年大會是一個以世界江門籍華僑華人青年精英為主體,旨在聯合世界各地華僑華人青年,促進相互溝通、合作共贏,推進青年大聯合、大溝通、大發展的平台。世青會每兩年舉辦一屆,自2008年以來,先后在江門、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沙巴、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美國洛杉磯舉辦六屆,第七屆原計劃今年在巴拿馬舉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