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階段角逐將開鑼 廣州恆大劍指聯賽第9冠

2020年10月15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恆大劍指聯賽第9冠

  中超第二階段的角逐一觸即發,目前16支球隊已全部抵達蘇州和大連兩個賽區備戰。本周五晚上7時35分,中超爭冠組首輪第一回合的揭幕戰將在廣州恆大與河北華夏幸福之間上演。縱觀本屆中超“爭冠組”,恆大、國安、上港三強爭霸依然是主旋律。恆大在主帥卡納瓦羅的率領下已經進入爭奪中超“第九冠”的關鍵時間。

  三強爭霸局面形成

  恆大闖關需調心態

  根據本賽季中超的規則,位於蘇州賽區的爭冠組8支球隊都要經過3輪6場比賽的比拼,最終排定冠軍至第8名。恆大欲實現衛冕目標,先后要闖過河北華夏、魯能和國安之間的勝者、下半區的冠軍這三道關。第一階段,恆大是中超16隊中積分最高、勝率最高、淨勝球最多的隊伍,整體表現穩定,具備衛冕的絕對實力。

  恆大是從本月5日開始恢復訓練的。由於國家隊征召了艾克森、張琳芃、劉殿座、韋世豪、費南多、蔣光太這6名國腳集訓,因此在廣州出發前全隊隻進行了兩次完整的全員合練。當然,恆大的陣容厚度是他們競爭冠軍的最大優勢,第一階的報名球員這次全部都帶去了蘇州。此前,卡帥擔心蘇州賽區的場地條件,畢竟第一階段恆大是在大連作賽,與上港、國安相比略處下風。不過,目前蘇州賽區天氣條件良好,恆大的后勤保障團隊認為訓練場地和比賽場地的質量還不錯,卡帥可以放心把精力放到首戰的戰術對策研判上。

  目前,恆大陣中的球員普遍身體狀態良好,此前久傷缺席的韋世豪已復出、塔利斯卡完全康復、黃博文和李學鵬也具備出戰的條件。由於第二階段賽事容錯率低,卡帥每場比賽都會派出最強陣容出戰。相比第一階段,恆大目前攻防兩端的主力陣容框架基本確定,只是在左后衛和后腰位置上的人選則要看最后兩天的訓練情況才能敲定首發人選。

  與上賽季相比,河北華夏今年在第一階段的表現有明顯進步,其中高大中鋒馬爾康狀態神勇,目前打進11球與國安的巴坎布並列射手榜之首。不過,華夏在9月外租了國產前鋒董學升,目前隊長張呈棟又因傷鐵定缺席,而且從恆大租借過去的高拉特又因回避條例無法出戰。相比之下,恆大闖過首關的最大敵人恐怕就是自己的心態。隻要輕裝上陣且不輕敵,恆大要爭冠的攔路虎主要在后兩關。

  北京國安和山東魯能首輪的強強對決將直接影響所在半區的爭冠形勢。國安在第一階段的進攻火力是全中超最猛的,但核心外援奧古斯托因傷難以趕上首戰,或許會對他們的造成影響。魯能的防守數據則與上港並列第一階段中超最好。在經歷了郝偉頂替李霄鵬的換帥風波后,魯能在第二階段能否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揮?

  作為第一階段B組的頭名,上港此番在蘇州賽區進行第二階段角逐擁有天時地利,在第一階段后段引入了進澳大利亞國腳穆伊之后,他們的5外援配置冠絕中超,佩雷拉完全有資本與卡納瓦羅一較高下。接下來,上港在沖擊冠軍的路上首先要經受上海申花的“德比戰”考驗。申花在9月的引援窗口期調整了兩名外援,第一階段表現平平的申花能否“爆冷”?

  保級組形勢復雜

  富力盼提前上岸

  位於大連賽區的保級組8支球隊同樣要面臨3輪6場比賽的生死戰,最終排定第9到第16名。根據本賽季中超1.5個降級名額的規則,本賽季中超排名最后一名的球隊將直接降級,排名倒數第二的球隊將與中甲亞軍再進行兩回合的附加賽。

  廣州富力同樣於本月5日開始恢復備戰訓練。為求保級,富力從重慶當代租借了波蘭中場阿德裡安,從亞泰租借了荷蘭前鋒日夫科維奇,加上之前從魯能引進的宋文杰,富力在進攻端上的彌補動作不小,如今就要看范帥能否讓新援到來后在短時間內與全隊產生化學作用了。

  至於防守,范帥在出發前也再次強調,目前球隊正穩步進入他的改造計劃中,攻守平衡是他的足球哲學。球員方面,除了小將陳俊樂因傷缺席第二階段外,其他第一階段報名的國內球員悉數重返大連賽區備戰。

  青島黃海作為“升班馬”,他們在第一階段的個別場次表現搶眼,尤其搶斷成功率的數據排名全中超第2,僅次於國安。青島隊9月引進了外援波波維奇、拉多尼奇, 不過他們的保級之路還需依靠亞歷山德裡尼以及王棟、朱建榮等核心球員的出色發揮。

  廣東另一支子弟兵深圳佳兆業在第一階段遺憾地與前八擦肩而過,第二階段他們的目標鎖定為首輪就要保級。同樣目標的,還有坐擁東道主之利的大連人。天津泰達和河南建業都是第一階段在各自小組墊底的球隊,為了自救前者引進了艾哈邁多夫、利馬、蘇亞雷斯三名外援,后者則迎來新帥哈維爾。他們能否上演“黑八奇跡”完成保級,值得關注。至於武漢卓爾,綜合實力本不該進入保級組,他們甚至擁有明天、劉雲、董學升、董春雨4名國腳。升班馬石家庄永昌保級的砝碼則寄托在5名外援身上,尤其是馬修斯與穆裡奇兩名核心外援。

  “洋哨”有望執法

  觀眾容量繼續擴大

  目前,中國足協已經確定了第二階段的裁判選派工作,從本賽季注冊的國內裁判中選出25名裁判員和23名助理裁判分別前往大連和蘇州賽區。其中,由於屬地回避原則,馬寧和傅明不能遇到江蘇和北京的球隊以及對手,最終被安排參與執法大連賽區的保級組比賽。蘇州賽區的爭冠組,則由沈寅豪、艾堃、張雷和黑曉虎等知名裁判坐鎮。

  第一階段中超賽事由“全華班”裁判擔綱,目前中國足協有意邀請國際級外籍裁判參與第二階段中超的執法。當然,首輪賽事洋哨們肯定無法趕上,他們不排除會從第二輪賽事開始亮相。

  同時,第二階段中超賽事將繼續組織球迷入場觀賽。與第一階段相比,第二階段將根據疫情的具體形勢,逐漸擴大對外開放規模。據悉,大連賽區的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和大連金州體育場兩座球場擬開放所有場次,每座球場的開放容量預計將增加到3000個座席。蘇州賽區首輪的“上海德比”或有6000人開放規模。(記者 張喆)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