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學術研討會10月16日舉辦

2020年10月13日09: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開發利用水口戰役紅色資源

  筆者從10月12日舉行的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學術研討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深化對水口戰役的研究,促進紅色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和紅色文化產業的拓展創新,扎實推進廣東省原中央蘇區(南雄)縣域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10月16日,廣東中共黨史學會與中共南雄市委共同主辦的水口戰役學術研討會將在南雄舉行。

  1932年7月,水口戰役在韶關南雄水口鎮發生。這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第四次反“圍剿”的一場著名戰役,也是中央紅軍入粵作戰歷時最久、殲敵最多、影響最大的一次戰役。這次戰役共擊潰國民黨軍15個團,不僅使中央蘇區的南部基本得到穩定,更為中央紅軍集中兵力實施北線作戰解除了后顧之憂,在黨史、軍史乃至蘇區史上均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和戰略意義。

  今年恰逢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此次學術研討活動,南雄市將邀請中央、省、韶關市等有關單位領導,革命后代代表、專家學者等共100多人參加。南雄市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以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學術研討會召開為契機,進一步保護、宣傳、利用好這些革命史跡和紅色資源,切實把文化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把紅色文化作為南雄建設發展的重要內容和引擎支撐,積極打造紅色文化高地,樹立具有影響力的紅色文化品牌。

  據介紹,南雄市是全省為數不多的原中央蘇區縣,紅色文化資源十分豐富,目前認定的革命遺址有94處。一直以來,該市堅持科學規劃、連片打造,構建市鎮村全覆蓋的紅色革命遺址保護體系,取得了較好的成效。該市已籌集資金9000多萬元對19個遺址進行搶修保護,正在編撰近150萬字的系列紅色南雄叢書,同時傾力打造了3條紅色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全面推進紅色革命遺址活化利用。(記者 唐音 通訊員 賴信英、董子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