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探索社區運動場地設施試點城市建設

2020年10月12日09: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遺余力解決市民“去哪兒健身”

在深圳中心公園足球場,青少年足球網球公開賽讓眾多青少年參與到體育運動中。 資料圖片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健全促進全民健身制度性舉措、解決群眾“去哪兒健身”的問題。在如今的深圳,體育已成為普通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據了解,在《深圳市體育發展“十二五”規劃》和《深圳市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中,都明確了深圳體育發展第一基本原則——“以人為本”。多年來,深圳通過一系列創新型制度和開拓性舉措的實施,使群眾體育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打造出健康中國的“深圳樣板”。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健身場地和設施可謂遍地開花,星羅棋布。據了解,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各類體育場地約30000多個,體育場地面積約2431萬平方米。學校體育設施對外開放共335所,開放率為57.8%。

  記者從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獲悉,近年來,市民健身意識普遍提高,“去哪兒健身”是市民多年來的一大訴求。對此,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不斷加大全民健身公共體育設施的投入力度,探索城市社區運動場地設施試點城市建設,解決市民“去哪兒健身”。

  記者了解到,自經濟特區建立以來,深圳曾經有過兩次體育設施建設高潮。第一次始於上世紀80年代,建設了深圳體育中心等體育設施,第二次契機自2005年開始,以申辦、承辦大運會為契機,深圳新建了大運中心、深圳灣體育中心、大學城體育中心等22個重大體育設施,維修改造了深圳體育館、市游泳跳水館、羅湖體育館、寶安體育館等36個場館,目前全市已擁有大型體育場館50座,各區體育場地“四大件”(體育館、田徑場、游泳池(館)、全民健身廣場)基本上做到了全覆蓋。2018年初,在成功獲得WTA總決賽未來10年的承辦權后,市體育中心也將迎來整體提升改造。標志性體育設施的興建和完善,大幅提升了深圳承辦國內外大型賽事和文體活動的能力,為國際高端體育賽事不斷落戶深圳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推進公園體育設施建設方面,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加快建設公園文體設施提升文體功能工作方案》,編制《深圳市公園內體育設施建設標准指引》,以深圳市現有公園為載體,在保障綠地功能的基礎上,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建設公園體育設施,推進了筆架山體育公園、光明足球特色公園、武藝公園、新彩極限運動公園等一批體育特色主題公園建設。

  在著力打造市民身邊的體育設施方面,2016年至今,深圳市將建設便民利民體育場地設施列入市政府民生事實重點任務,每年新建80-100個便民利民體育場地設施。推動打造15分鐘健身圈,充分利用城市預留地、社區廣場、邊角地、插花地、街頭綠地、河道兩岸、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等閑置土地資源建設或改造健身場地設施,同時協調配合市城管部門完成本年內10個社區體育公園的建設任務。

  在推進智能健身器材建設方面,經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印發了《深圳市實施全民健身設施智能化提升工作方案(2020-2025年)》,力爭在2025年底前建設、更新300套智能化室外健身設施,其中2020年將在全市各區示范建設11套智能健身器材。

  目前,深圳市有多個相關項目正在推進中,其中包括進行城市社區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試點城市創建活動,經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與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局、市住房建設局聯合印發了《深圳創建城市社區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試點城市方案》,落實建設不低於15塊具有示范意義的城市社區足球場地設施目標。納入創建的3個區塊項目進展順利。其中福田海濱生態體育公園的8片足球場地已經建成,該足球主題公園充分利用閑置資源,在污水處理廠上方建設而成。(記者 吳孟菲)

(責編:張晨牧、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