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躍躍率隊在廣東開展家庭教育法立法調研 

2020年09月26日09: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 推進家庭教育立法

  9月22日至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率調研組在廣東開展家庭教育法立法調研。22日下午,調研組召開匯報座談會聽取省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關於廣東省家庭教育工作開展情況的匯報,以及省直相關部門的補充匯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就家庭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見、建立健全家庭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留守和流動兒童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開展家庭教育、政府及有關部門和村(居)委會幫助支持開展留守和流動兒童家庭教育等方面內容開展座談交流,提出有關意見和建議。

  沈躍躍充分肯定廣東開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成效。她指出,廣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不少好經驗好做法,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機制、幫助家長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提升家庭教育服務機構專業化程度等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效。她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推進家庭教育立法。要明確立德樹人是家庭教育的主線,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切實促進家長履行主體責任,規范和指導家庭教育﹔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機制,強化政府主導作用,強化對家庭教育公共資源的均衡配置﹔促進“家校社”協同育人,推進家長學校建設,完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握家庭教育科學規律、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內在規律和立法活動客觀規律,總結和提煉基層好經驗好做法,努力制定一部務實管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法。

  23日至25日,調研組先后赴廣州市海珠區、荔灣區和中山市、佛山市開展實地調研,進一步聽取意見和建議。

  全國人大社會委副主任委員鄧凱,全國人大社會委委員鄧麗,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娟出席會議。廣東省副省長李紅軍在會上發言。(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任宣)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