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赴澳門簽注全面恢復

2020年09月24日09: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內地赴澳門簽注全面恢復

  數字消費券拉動消費。

  9月23日起,恢復辦理廣東省外的內地居民赴澳旅游簽注,記者從拱北口岸了解到,新政首日客流沒有明顯變化。自8月12日起澳門向珠海及廣東游客逐步有序開放以來,8月入境澳門的游客較7月環比上升了2.1倍,達22.7萬人次,但同比跌幅仍達93.7%。自8月12日起澳門向珠海及廣東游客逐步有序開放以來,支付寶數字消費券已拉動當地消費增長135%,澳門商家對於國慶“開門紅”更有信心了。

  8月赴澳門游客環比上升了2.1倍

  據介紹,9月23日起,恢復辦理廣東省外的內地居民赴澳旅游簽注,至此內地赴澳門自由行全面恢復。全面恢復后,赴澳門的旅游團隊旅客指定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或橫琴口岸出入境。其他旅客可以選擇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橫琴口岸、拱北口岸、灣仔口岸出入境。通關時除了要攜帶有效出入境証件外,還需要的証明材料包括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完成申領“粵康碼”,憑“粵康碼”綠碼獲取通關憑証。

  自8月12日起澳門向珠海及廣東游客逐步有序開放以來,記者從拱北口岸了解到,目前該口岸出入境日通關量在20萬人次左右,絕大多數仍以務工人員和澳門居民為主。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持各類簽注來澳的內地旅客人數增加,8月入境的澳門游客較7月環比上升了2.1倍,達22.7萬人次,但同比跌幅則達93.7%。8月不過夜旅客及留宿旅客分別為15.65萬人次及7.06萬人次。

  今年前8個月,澳門入境旅客共357萬人次,同比減少87.0%﹔前8個月,澳門入境旅客中,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旅客分別為260.69萬人次、68.22萬人次和8.58萬人次,同比跌幅均超過八成。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內地其他省份赴澳門簽注恢復后,十一長假赴澳旅游人數有望持續增加,澳門本地旅游業也有望迎來今年疫情后的第一波客流高峰。

  澳門老字號信心十足迎客

  繼八月份珠海到廣東逐步開放澳門旅游簽注后,23日起內地居民赴澳門旅游簽注全面恢復辦理。此前已嘗試過用數字消費券“吸客”的澳門當地商家們,開始做好准備迎接國慶高峰客流。

  作為第一家澳門本土牛雜店,開了12年的錦華牛雜在今年疫情期間營業額下滑了80%,但並沒有因此短斤少兩。靠著熟客幫襯生意和參與數字消費券促銷,第二代掌門人陳綺珊守住了老手藝。她表示,手機支付可以不摸現金無接觸付款,支付寶上還能領消費券省錢,所以成了如今到店顧客的消費首選。

  最新數據顯示:在數字消費券的拉動下,澳門商家通過支付寶、支付寶澳門錢包、港版“支付寶”AlipayHK,接受手機支付的筆數環比增長了80%、交易金額環比增長了135%。在全面恢復自由行后,澳門商家對於國慶“開門紅”更有信心了。

  創立於1935年的咀香園,是游客到澳門必經的手信打卡點,杏仁餅、鳳凰卷、核桃酥是這裡的招牌。工作了6年的店員吳思容說,還堅守著的老字號,如何吸引顧客是頭等大事。“手機上的消費券,8月初支付寶最早發起。包括我們咀香園在內,全澳門差不多有兩萬多商家都第一時間響應。現在顧客掃碼結賬前,都會先問一句有沒有消費券,我們也會主動推薦。現在澳門終於對全國游客開放了,相信接下來十一假期的實體銷售,還能穩穩地漲上去。”

  錦華牛雜的陳綺珊也表示:“內地和澳門的疫情控制得都很好,這樣的逐步開放旅游,大家都放心。全國開關后即將迎來十一長假,內地游客會來更多,生意也能很快恢復。澳門牛雜的老味道沒變,我們很有信心!”(記者 陳治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