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馬興瑞出席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2020年09月19日08:4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 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

  9月18日,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率省政府代表團出席。

  會議以“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為主題,由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執行主席、海南省省長沈曉明主持,泛珠合作各方行政首長及代表出席會議,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視頻方式在香港出席會議。會議聽取了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相關工作推進情況和泛珠秘書處工作報告,通報了關於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有關事項的審議意見。會上,各方行政首長圍繞“共享自貿港開放新機遇,共建制度集成創新平台”“共建大港口、大通道、大樞紐,打造現代化交通運輸網絡”“后疫情時代攜手推動泛珠區域合作高質量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互動討論。

  會議指出,2020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之年,泛珠合作各方要更加緊密合作,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攜手在制度集成創新上取得突破,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珠江-西江經濟帶、泛珠高鐵經濟帶等建設,深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市場一體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區域旅游合作等年度重點工作,探索建立跨區域衛生合作長效機制,共同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泛珠區域合作再上新台階。泛珠合作各方一致同意,2021年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由四川省承辦。

  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前,馬興瑞與江西省省長易煉紅舉行高層會晤,共同見証《江西省人民政府 廣東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江西省科技廳 廣東省科技廳科技合作框架協議》簽署。馬興瑞還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共同召開粵桂兩省區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實施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就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馬興瑞表示,廣東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把握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要機遇,與兄弟省區一起,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深入推進各相關領域合作。共同謀劃抓好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大力推動產業共建和協同發展,加強合作平台對接,促進產業鏈、供應鏈集聚發展﹔加強科技創新合作,促進區域創新能力整體提升,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馬興瑞還出席了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會。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