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學迎來萬名新生

2020年09月18日09:3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大學迎來萬名“萌新”

  9月16日、17日,深圳大學迎來2020級“萌新”。來自五湖四海的6914名本科生、4155名碩士研究生以及177名博士研究生,懷揣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與期許,走進荔園。

  由於疫情防控原因,深圳大學實行相對封閉管理,陪同送行的親友及車輛(含學生自駕車輛)不能進入校園,新生須獨立報到。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元平體育館新生報到區,學校設置了4條新生核驗通道和4條注冊通道,每個報到點都有接駁巴士將完成注冊手續的新生和行李送至宿舍區。為了提高防疫工作效率,通道入口設有多台紅外測溫儀,注冊通道外設置了留觀區,校醫院還在報到區設置了防疫應急處理點。此外,為了防止新生中暑,學校在通道內安裝了多台風扇,在通道外設置了新生服務台和臨時休息區,提供座椅和多種解暑茶飲、水果。

  據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今年深圳大學簡化新生報到流程,讓新生報到更加高效、便捷、安全。新生可從不同校門進校,就近選擇報到點,僅需完成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刷卡注冊三個步驟,即可直接“拎包入住”。而往年各學院迎新時“派送”的新生入學資料、大禮包等,則早已提前發放至每位新生所住宿舍。此外,學校將工作前置,提前通過線上為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開辟綠色通道,學生在拿到錄取通知書后,即可在網上提交申請,讓家庭經濟困難的同學安心報到注冊。

  隨著辦學實力和辦學聲譽的顯著提高,深圳大學受到越來越多考生的青睞,各省考生報考持續火熱,且高分段考生人數明顯增加。今年該校面向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澳台僑招生,共錄取新生6914人。在廣東省內招生分本科批和提前批。其中,本科批理工類約52%的專業錄取平均分達到600分或以上,文史類約44%的專業錄取平均分達到580分或以上。“軟件工程(騰班)”為理工類報考最熱的專業,錄取最低分625分,超高分優先投檔線101分。“金融科技”為文史類報考最熱的專業,錄取最低分593分,超高分優先投檔線57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大碩博生源質量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該校今年錄取博士研究生177人、碩士研究生4155人。碩士研究生中,全日制學術學位1397人,全日制專業學位2258人,非全日制專業學位500人﹔其中通過推薦免試錄取608人。2020級碩士新生來自684所高校。其中34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79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推免權高校198所、22所博士招生單位、109所碩士招生單位、235所普通高校、7所境外高校。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中,13.9%來自“雙一流”建設高校。

  在這兩天的報到新生中,還有98名帕森斯大一中國籍本科新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持續的影響,位於美國紐約的新學院大學於2020年秋季學期進行遠程教學,並同時在中國、法國、韓國和以色列開設全球校外學期。新學院大學旗下的帕森斯設計學院是本次項目的主體。深圳大學與清華大學、同濟大學一道,作為帕森斯設計學院在中國的合作伙伴,承擔本次校外學期對同學們的教學和管理工作。98名大一中國籍本科新生和60名高年級中國籍本科、研究生將在深圳大學校園學習和生活一個學期,涵蓋服裝設計、交互設計、傳達設計、插畫、攝影、戰略設計和管理等專業。(記者 吳吉 通訊員 李世卓、馮靜)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