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印發《工作方案》解決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

2020年09月18日08:0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問題嚴重地區按比例凍結年度用地指標

  近日,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綜合施策解決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和歷史遺留問題 推動土地管理工作健康發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明確了全省耕地保護工作的一系列目標。根據此前計劃,今年底前,廣東將完成30萬畝墾造水田任務,並建成2556萬畝高標准農田。

  根據《工作方案》,廣東將聚焦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屢禁不止、程序性違法用地比例較大、耕地佔補平衡落實難、土地利用重增量輕存量等問題,通過嚴格控制新增建設佔用耕地、盤活利用存量土地、大力挖掘耕地后備資源等舉措,全面遏制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勢頭,實現違法違規佔用耕地面積逐年下降,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耕地保護任務。對違法用地特別是違法佔用耕地問題嚴重的地區,將根據上一年度內違法用地情況,按一定比例凍結年度土地利用計劃指標。

  推動項目建設少佔或不佔耕地

  《工作方案》提出,要強化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嚴格控制新增建設佔用耕地。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統籌謀劃重大項目空間布局,推動項目建設少佔用或不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統籌安排鄉村建設用地布局,今年將至少完成50個試點村庄規劃優化提升。

  接下來,廣東將按照一定比例把達到質量要求的耕地依法劃入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除國家規定的重大建設項目外,其他建設項目一律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按規定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要嚴格按照“數量不減、質量不降、布局穩定”的要求進行補劃。

  同時,廣東還將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的實施意見,合理界定設施農業用地范圍和用地規模,防止以發展設施農業為名擅自將耕地等農用地改為非農建設用途、違法違規佔地建房。

  針對土地利用重增量輕存量的問題,《工作方案》提出要盤活利用存量土地,實施珠三角村鎮工業集聚區升級改造攻堅戰三年行動,以“工改工”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促進村鎮工業集聚區升級改造的體制機制,出台三年行動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至2022年底,珠三角地區實施改造面積達到3.6萬畝以上。

  在加快處置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方面,廣東將繼續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挂鉤”機制,大力推進批而未供、閑置土地處置,建立閑置土地處置台賬,逐宗核實土地閑置原因,逐宗制訂處置方案。

  違法違規佔地或被列為失信行為

  此前,廣東省已印發《農村佔用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方案》,提出要全面摸清2013年以來全省農村佔用耕地建房底數。

  而此次印發的《工作方案》則明確,將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佔用土地特別是佔用耕地、佔用永久基本農田行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

  對違法用地特別是違法佔用耕地問題嚴重的地區,將根據上一年度內違法用地情況,按一定比例凍結年度土地利用計劃指標。廣東還將探索將違法違規佔用土地特別是佔用耕地行為列為失信行為,將嚴重違法犯罪失信行為責任人列為聯合懲戒對象。

  此外,廣東將大力挖掘耕地后備資源,破解耕地佔補平衡難題。比如,加快墾造水田工作進度,今年底前保質保量完成30萬畝墾造水田任務。探索省級指導、市縣主導、水田指標省市按一定比例分成的新模式,各地根據耕地佔補平衡和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結合水利灌溉工程布局,制訂年度墾造計劃,集中連片墾造水田。

  《工作方案》中還提到,要以市場化方式顯化耕地特別是水田的資源價值,適當提高耕地佔用成本,引導各類建設項目不佔或少佔優質耕地資源。研究完善省級統籌、集中墾造、跨省購買等多種模式下的利益分配及交易管理制度機制,實行差別化的耕地佔補平衡管理方式,多途徑落實耕地佔補平衡。

  結合耕地佔補平衡需求,廣東省將繼續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到2020年年底建成高標准農田2556萬畝。統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與墾造水田等補充耕地項目新增耕地核定工作,形成的補充耕地指標在滿足本區域耕地佔補平衡需求的前提下,可用於跨區域耕地佔補平衡調劑。

  此外,《工作方案》還提出,要加快解決農村不動產產權不清問題,確保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房地一體”農村不動產登記發証工作任務。(記者 黃敘浩)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