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前8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9%

2020年09月16日12: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用電量連續四個月 同比正增長

  筆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了解到,1—8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4476.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其中,第一、二、三產業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分別同比增長8.26%、-1.71%、0.21%、12.78%。根據電力大數據統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自5月以來連續4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1—8月,第三產業用電量首次實現累計同比轉正。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快速,其細分行業中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超五成,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增長超過三成。

  據廣東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營業科黃嘉健介紹,隨著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拉動各行業用電增長。

  從單月電量看,今年8月電量在去年增速7.82%的基數上仍同比增長4.72%,用電形勢已總體趨穩。其中第一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3.34%,延續5月以來的雙位數增長。第二產業用電是用電增長的主導力量,拉動增長超3個百分點。此外,受今年8月上中旬台風降雨等氣候因素影響,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增速放緩。

  8月,第二產業用電量增幅較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在制造業中,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同比增速高於全省制造業水平,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同比均有兩位數增長。建筑業用電量自5月以來當月同比一直維持在20%以上增速。

  第三產業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用電量同比增長較快,增幅超過10%。公共服務及管理組織,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平穩。住宿和餐飲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同比去年基本持平。(記者 劉倩 通訊員 沈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