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原創抗疫話劇《窗外的鳳凰木》9月17日首演

2020年09月15日18:0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窗外的鳳凰木》在廣東藝術劇院舉行首演發布會。楊凱 攝

中山原創抗疫題材話劇《窗外的鳳凰木》主創團隊和工作人員合影。楊凱 攝

《窗外的鳳凰木》首演發布會現場。楊凱 攝

  人民網廣州9月15日電(李語、楊凱)9月15日,中山大型公益原創抗疫題材話劇《窗外的鳳凰木》在廣東藝術劇院舉行首演發布會。該劇將於9月17日晚在廣東藝術劇院首演。

  《窗外的鳳凰木》講述中山某個社區一群普通市民在疫情期間的矛盾沖突、喜怒哀樂。編劇蔣志偉說,目前眾多抗疫題材舞台劇都是直面描寫醫院等一線抗疫戰場。《窗外的鳳凰木》選擇以小見大,以疫情為時間背景,一家人為主要的故事脈絡。

  “這並不削弱本劇做為抗疫題材的多面性、多緯度去表現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蔣志偉說。

       因為空間轉換頻繁,有多層樓的戲,有整個小區的集體戲,有人物的家庭戲,有醫院的戲,《窗外的鳳凰木》非常考驗主創團隊的二度創作對於空間的集中把握與呈現。

  導演陳才決定,以超現實主義的美學風格,去表現現實生活。“我們希望以這樣的美學風格,力求真正展示社區的人群,在這場疫情之中的心理真實和人在現實之外絕對而超然的深層心理。”

       回憶起第一次看到劇本,主演陸芳仍然非常激動。“第一次看這個劇本是在來廣東的飛機上。我一邊看劇本一邊哭,眼淚都流到口罩裡。我沒有想到這個劇本會讓我這麼感動,包括后來的第一次劇本圍讀,也包括這一個多月的排練,哪怕我們只是在排調度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流淚。”

       中山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陳江梅表示,中山市委宣傳部高度重視《窗外的鳳凰木》,在項目立項、資金支持、人員調配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並多次組織召開創作推進會、專家研討會,邀請國家、省、市專家對該劇本的立意、選題、創作等提出了意見。接下來,中山文藝界將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推出更多原創文藝佳作,舉辦大型主題文藝展演,用優秀作品弘揚時代精神、展現城市氣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