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前瞻十年打造中醫藥特色“長壽之都”

2020年09月15日10:35  來源:梅州日報
 
原標題:前瞻十年打造中醫藥特色“長壽之都”

  日前,梅州市政府印發《梅州市中醫藥發展規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未來十年梅州市中醫藥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規劃》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梅州市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制度體系和機制,確保“建高地、育名醫、補短板、強基層、促產業、揚文化、保健康”等七項重點任務基本完成。

  《規劃》指出,梅州具有深厚的客家中醫藥文化和良好的生態資源、旅游資源和南藥資源等特色優勢,具有建設中醫藥綜合改革事業發展試驗區的諸多條件。結合建設中醫藥產業主題生態功能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轉移與對接基地、建設華南地區中醫藥健康服務業示范基地、打造世界級中醫藥特色的“長壽之都”等戰略定位,《規劃》提出了梅州市中醫藥發展的近期目標(2020—2022年)和遠期目標(2023—2030年)。

  其中,近期目標為:至2022年,實現人人基本享有中醫藥服務,中醫中藥各領域得到全面協調發展,形成產業化、規范化、現代化的發展新格局。在中藥材種植養殖、中藥加工制造、中藥商貿流通、中醫醫療服務、中醫養生保健、中醫文化旅游等六個方面培育和集聚多個產業項目成長點,中醫藥健康產業年產值突破100億元,中藥材種植總面積達到30萬畝,中藥工業總產值佔醫藥工業總產值30%以上。豐順縣、梅江區、梅縣區和蕉嶺縣,力爭到2020年底通過國家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縣”驗收,興寧市、大埔縣納入“十四五”申報創建范疇。2020年全面啟動全國基層中醫藥先進市創建工作,3年內各項指標要達到創建要求,爭取早日完成創建。

  遠期目標為:到2030年,全市中醫藥服務體系及支撐體系更加健全,中醫藥健康產業體系更加成熟,基本實現人人享有優質醫療服務。“梅州南藥”“良種青蒿”“雙料喉風散”等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爭取實現梅州中醫藥產業增速高於國內同行業平均水平,中醫藥健康產業年產值比2022年翻一番,中藥材種植總面積達到60萬畝,中醫藥產業成為梅州市重要的支柱產業。

  《規劃》明確了梅州市中醫藥產業帶總體布局。產業發展方向上,推動南藥種植業向“規模化、規范化”發展﹔中藥制造業向“育名企、高質量”發展﹔中藥流通業“向全產業鏈、線上線下一體化”等新業態發展﹔中醫醫療服務向“建高地、育名醫、引人才”發展﹔中醫藥養生保健業向“體系化、內涵化”發展﹔中醫藥文化旅游業向“特色化、綜合體”發展﹔中醫藥科技創新向“協同創新、落地轉化”發展﹔中醫藥對外發展則重在“引進來、走出去”。

  《規劃》原則確定了“一核三帶,各有側重,產業融合,創新發展”的中醫藥產業空間布局。其中,“一核”指以梅江區、梅縣區為中心的中醫醫療服務、中藥種植、加工制造、商貿流通、文旅康養、科研創新的產業分布區。“各有側重”指平遠縣、梅縣區、豐順縣重點發展南藥種植,蕉嶺縣、大埔縣、豐順縣重點發展文旅康養產業,梅縣區、梅江區、五華縣重點發展中醫醫療,梅縣區、梅江區、興寧市重點發展中醫藥加工制造業和商貿流通。

  《規劃》還明確了梅州市中醫藥發展的25項工程任務,包括中藥材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建設工程、中藥制造業提升工程、中藥材溯源和質量監控平台建設工程、中醫“治未病”建設工程、中醫藥健康小鎮示范工程等。(記者 劉曉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