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全面摸清佔用耕地建房底數

2020年09月15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將全面摸清佔用耕地建房底數

  9月14日,筆者從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獲悉,《廣東省農村佔用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正式印發,提出全面摸清2013年以來廣東農村佔用耕地建房底數,為分步整治、分類處置存量問題奠定基礎,並將重點整治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用耕地建房行為。

  本次摸排對象為全省范圍內2013年以來各類佔用耕地建設的沒有合法合規用地手續的房屋。之前個別或部分已經建設但與2013年以來違法違規建房行為有整體關聯性的房屋,也要一並摸排。沒有合法合規用地手續建設的房屋,無論全部或者部分違法佔用耕地(包括國有的和集體的),都要納入摸排范圍。

  《方案》明確,佔用的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以下簡稱“二調”)為耕地且未依法依規變更用途或現狀為應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二調”后各年度通過土地整理復墾開發等途徑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

  《方案》中列出了幾種常見情形,比如因停批造成多年未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分戶條件等原因未能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規劃未能辦理用地手續的、沒有用地計劃指標未辦理用地手續的、沒有繳納相關費用未取得用地手續的、雖有手續但不合法合規的,均屬於亂佔耕地建房。已依法取得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的土地上的房屋、已合法審批的宅基地上建設的房屋則不納入本次摸排范圍。

  按照用途,此次摸排的房屋共分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產業三類,最終形成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工作分類台賬。對農村宅基地類住宅,將以宗為單元開展摸排,並認定房屋是否符合當地“一戶一宅”政策或“分戶條件”。對單元樓式的多戶住宅,以項目為單元開展摸排,摸清房屋類型、建設和使用情況、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摸排結果和認定情況要予以公示。公共管理、公共服務類以及工礦、倉儲、商服、旅游等產業類則以項目為單元,要摸清該類房屋用途、建設主體、建設依據、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

  “開展摸排是為了下一步研究制定合理穩妥的分類處置政策打好基礎。這是為了遏制非法侵佔農村土地勢頭的蔓延,也是為了保護耕地和保障糧食安全,是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工作。”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存量佔用耕地建房問題的處置已明確不搞“一刀切”,要在深入摸查情況的基礎上分類施策,分步分類進行處置。(記者 黃敘浩 通訊員 馮建奎)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