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一批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受表彰 

2020年09月14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離崗不離黨 退休不褪色

  廣東省多位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受到表彰。記者從廣東省委老干部局獲悉,在近日召開的全省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議上,全省共有40個先進集體、80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此前廣東有6個集體、18名個人獲全國表彰。會上,有4名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現場發言,分享在離開工作崗位后發揮優勢作用、貢獻智慧力量的故事。

  廣東省委充分肯定全省離退休干部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並對做好新時代廣東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用心用情用功推動我省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階。

  “黨的創新理論必須常學常新、常講常新。”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佛山市順德區退休干部何勁和曾當過小學、大學、黨校老師。2013年退休后,他堅持“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參與籌辦黃龍書院,擔任首任院長。在他的帶領下,書院探索出一條以黨建為引領的“黨建+民生”融合發展模式,形成了黨建、政策、實踐、人文四大類課程,通過現場教學、互動教學、音像教學等多種形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近年來,書院共舉辦培訓班250多期,輪訓基層黨員18000多人次。

  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退休干部陳韶章年過古稀,卻依然奔波在我國重點工程項目的前線工地上。1965年參加工作后,他就投身廣州地鐵規劃、設計工作,在崗位上持續發光發熱。2002年,廣州地鐵二號線正處於接近完工的關鍵時期,准備退休的他為確保工程順利,主動要求延時退休。2011年退休時,陳韶章已經69歲,正當他打算享受天倫之樂時,卻又收到前往港珠澳大橋建設管理局擔任首席遂道專家的邀請。他毅然決定奔赴工地,繼續奮戰在大橋建設第一線,承擔大量技術審查把關工作。在大橋建設接近尾聲時,他又受邀擔任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技術顧問,帶領青年工程師聚焦技術瓶頸和行業共性難題,取得豐碩成果。“老牛自知夕陽晚,不用揚鞭自奮蹄。隻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我將繼續堅守初心、擔負使命,為把我國建成交通強國貢獻微薄之力,直到干不動的那天!”陳韶章說。

  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清遠市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退休干部陸耀玖2016年從司法所所長任上退休。此后他被上帥鎮聘為人民調解員,通過借鑒運用“楓橋經驗”,參與並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20余件,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玖哥”。2019年1月,清遠首個以個人名義命名的人民調解工作室“玖哥調解工作室”正式成立,挂牌后第二個月,連官村委連塘村村民因屋邊、魚塘用地引起爭執,經鎮、村干部多次調解無果。正當調解陷入僵局,“玖哥”接受任務,當天即到村裡召集雙方調解,經過反復溝通,最終消解村民積怨心結,雙方均同意簽訂調解協議。“在少數民族地區,更要把國家法律法規、黨的民族政策宣傳貫徹到位,這樣才能讓民族更團結,社會更和諧。”陸耀玖感慨地說。

  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協會是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這個由離退休科技工作者組成的非營利聯合性社團組織現有會員1845人,其中黨員738人。協會會長朱學鳴介紹說,協會成立后,共組織290名老科技工作志願者深入深圳對口支援的汕尾、河源、廣西、新疆喀什等地開展幫扶,無償援助23所醫院和衛生院,指導幫助72所中小學幼兒園和上百家企業,並到76個社區、工業園和大型企業開展義診。特別是推動喀什市人民醫院重新開放本已關停的中藥房,盤活近3萬元閑置的中藥材,完善中草藥中成藥電腦計費系統,有效促進醫院信息化建設。(記者 陳理、駱驍驊)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