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廣東旅博會旅游大賣場高端線路明顯增加 

2020年09月13日08:1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旅游產業和消費“雙升級”

  “大家都在用行動撐旅游業!”9月12日12時許,市民周女士和老伴兒在廣東國際旅游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旅博會”)在某旅行社的展位前,排隊買到了心儀的旅游產品。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本屆旅博會旅游大賣場的人氣不輸往年。除了來自千萬元旅游補貼的刺激,旅游產品及服務升級換代,緊貼市場需求,形成了供需兩旺的態勢。而旅游產業和消費“雙升級”,正在成為旅游業發展的重要特征。

  需求端

  價格不再是第一指標

  記者逛展發現,旅游大賣場中,旅游特惠線路琳琅滿目,但國內游、省內游的高端優質線路明顯增加。以周女士挑選的四川九寨溝6天游線路為例,往年該線路費用約4000元左右,今年國慶后出游價格升至5000多元。“一分錢一分貨。”周女士坦言,今年的行程安排更豐富,隻要服務好、品質優,“貴些無所謂”。

  價格不再是市民選購旅游產品的第一指標。

  廣東是旅游大省,是國內最大旅游客源地之一,游客消費觀念總體趨於理性。受疫情影響,出境游尚未恢復,國內游、省內游成為旅游消費的“主陣地”。旅博會首日,某參展旅行社省內游收客人數同比翻番,營收增長兩倍﹔出省國內游報名人數同比增長超七成,營收同比增長51%。相對於價格,今年旅游服務品質更受消費者關注。

  供給端

  “價格戰”不再是唯一“利器”

  與需求端相匹配,“價格戰”亦不再是旅行社搶佔市場份額的唯一“利器”。除了優化旅游線路,旅行社還跨界做起了電商。以廣之旅為例,該社今年特置了易起購專區,超百款地方特產、農產干貨、日用百貨等集中亮相,游客可現場挑選,線上下單快遞到家。廣之旅董事長、總裁朱少東表示,疫情影響仍在持續,旅行社需把握新消費的市場機遇,加大創新供給力度。

  “我們不能等。”嶺南控股總裁陳白羽的觀點在業界引發一致共鳴。“+旅游”“旅游+”等深度跨界融合產品正在市場上尋找新增量。旅博會上,研學旅行、房車旅游、鄉村旅游、高端休閑度假旅游等相關產品供給豐富。

  位於旅博會舉辦地琶洲展館旁的廣州香格裡拉大酒店,近日亦迎來客流高峰。據觀察,除了大小展會為酒店輸送客流外,珠三角周末來穗休閑度假的客人亦成為穗高端酒店的主要消費群,高端酒店豐富而優質的餐飲供給,亦為其打開廣闊的流量入口。(記者/周人果)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