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網上大會在深圳啟動

2020年09月08日09:1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網上大會正式啟動

  北京時間9月7日下午,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網上大會啟動儀式在北京、深圳、莫斯科三地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俄羅斯聯邦科學與高等教育部部長法利科夫·瓦列裡·尼古拉耶維奇、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中國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陸明主持啟動儀式。中俄兩國科技主管部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代表以及部分海外機構代表在線收看。

  王志剛指出,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參與全球科技治理是中國政府始終堅持的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科技全球化大勢遭遇逆全球化沖擊阻隔的背景下,本屆大會繼續以“融全球智力 促創新合作 謀共同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匯聚一堂,並邀請俄羅斯作為主賓國參會,共同舉辦以中俄科技創新合作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此舉對增進各方交流合作,共謀創新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務實的舉措深入開展國際科技合作,切實保障人才合法權益,讓海內外人才在享受“中國機遇”的同時,各得其所、大展其長,以科技的力量、創新的智慧,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法利科夫表示,俄羅斯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加大會,是俄中科技創新年規劃內的重大議程,必將成為推動俄中關系發展的一件大事。本屆大會有來自俄羅斯36個聯邦主體的大學、科研院所、小微創新企業的代表參會,涉及新材料、生物醫學、生態安全、信息和農業技術等多個領域的前沿項目線上展出,充分表明俄中合作地域的廣泛性和合作領域的多樣性,表明了俄羅斯機構願與中方專家開展聯合研究和人才交流的迫切願望。相信本次大會將有助於鞏固兩國在科學教育領域已取得的合作成果,為俄中前沿領域聯合研究獻計獻策。

  王偉中表示,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始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創新驅動,吸引和匯聚了大量海內外優秀人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深圳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重大歷史機遇,堅持把人才優先發展戰略作為城市核心戰略,以主陣地的作為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面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政策,不斷優化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努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誠邀天下英才相聚鵬城,共創新的更大發展奇跡。

  大會設置“虛擬展廳”“項目對接”“主賓國”“線上招聘”“在線服務”等5大功能區,通過網絡平台開展展覽展示、論壇研討、對接交流等活動。至今年底,大會還將通過舉辦一系列豐富而務實的在線交流活動,充分發揮網上大會的獨特作用,服務各方更好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和國際人才交流活動。(記者 聞坤)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