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水平大學已達13所

2020年08月31日09:1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高水平大學13所

  1983年9月,深圳第一所綜合性大學——深圳大學拔地而起,迎來了第一批210名本科生。30多年過去了,深圳通過自主舉辦、引進國內外名校合作舉辦,加快創辦新高校,一系列高水平大學迅速崛起。截至2019年底,深圳已有13所普通高校(校區),全日制在校生10.38萬人。

  深圳大學是在“一窮二白”的薄弱底子上建設起來的。但是,憑借敢闖敢試的精神,深大從籌辦到開學僅用了8個月時間,在高等教育界詮釋了“深圳速度”。當時,深圳大學佔地面積僅為1.44平方公裡﹔2017年,隨著麗湖校區啟用,深圳大學后海、麗湖兩個校區的校園總面積達到了2.82平方公裡……校區面積的擴大,是深大飛速發展的縮影,也是深圳高等教育版圖不斷擴張的寫照。

  2012年以來,針對深圳高等教育底子薄、發展時間短,與城市發展定位嚴重不匹配等問題,深圳通過自主舉辦與合作辦學並舉的途徑,加快建設國際化開放式創新型高等教育體系,實現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其中,南方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深圳技術大學、清華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等7所院校獲教育部批准成立。

  截至2019年底,深圳已有13所普通高校(校區)。目前,深圳高校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數為10.38萬人。“在家門口上優質大學”不再是奢望,而成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今年9月開學的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將會是第14所深圳高校。

  2016年10月,《關於加快高等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這是深圳第一個針對高等教育全面發展制定的文件。《意見》提出到2025年,深圳高校數量翻一番,達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25萬人,深圳將建立國際化開放式創新型高等教育體系,建設成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首席記者 吳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