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廢法》9月1日起施行 廣東加速部署相關要求 

2020年08月31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產廢單位須對工業固廢處理全程負責

  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關乎生態環境質量,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下稱“新《固廢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

  新《固廢法》對產廢者責任、固廢全過程監管等進行新的規定,筆者從廣東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廣東已針對新法內容進行部署,包括完善固體廢物信息化管理、加快推進危廢處置設施建設等。

   焦點1

  建立台賬

  實現固廢可追溯可查詢

  相比此前,新《固廢法》繼續明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原則,同時強化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監督管理責任,如目標責任制、信用記錄、逐步實現固廢零進口等。

  但在具體的固廢治理方面進行了修改。廣州市律協環境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陳敏介紹,針對不時出現的違規違法堆棄工業固廢問題,此次新法新增了產廢單位的責任,提出委托他人處置工業固廢的,應對受托方進行審查,否則承擔連帶責任。具體看就是,產廢單位委托他人運輸、利用、處置固廢的,應當對受托方的主體資格和技術能力進行核實,依法簽訂書面合同,在合同中約定污染防治要求,受托方也需將運輸、利用、處置情況告知委托方。

  同時,此次新法也強調對固廢的全過程監管。產生工業固廢的單位應建立工業固體廢物管理台賬,如實記錄產生工業固體廢物的種類、數量、流向、貯存、利用、處置等信息,實現工業固體廢物可追溯、可查詢。“通過全程監管,能方便追蹤,讓政府部門管好固廢成為可能。”陳敏表示。

  不僅固廢,對於危廢,新法也新增了對危廢產生單位建立危廢管理台賬的要求。產生危廢單位,應建立危廢管理台賬,並通過國家危險廢物信息管理系統向所在地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申報危險廢物的種類、產生量、流向、貯存、處置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法也新增了對醫療廢物和實驗室產廢的管理。新增醫療衛生機構及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的義務,醫療廢物按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管理,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加強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建設。而此前管理相對較鬆,但產生量不小的實驗室固廢,新法則明確各級各類實驗室及其設立單位應加強對實驗室產生的固體廢物的管理,依法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實驗室固體廢物。

  另外,新法還完善建筑垃圾、農業固廢污染防治等制度,並強調健全保障機制,從用地、設施場所建設、經濟技術政策和措施等全方位保障固廢污染環境防治。

  “對比之前,新法的一些規定更嚴格,同時各種條款更具體、科學。”陳敏表示。

   焦點2

  全省重點危廢處置工程

  已建成29項

  當前,廣東正緊密部署新《固廢法》的相關要求。筆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全省正加強固體廢物信息化管理,持續推進底數摸查。目前,已安排4540萬元進一步推進省環境管理信息平台建設,推進重點危險廢物產生企業物聯網技術應用和信息系統聯網。

  同時,聯合省交通廳召開機動車維修行業危險廢物管理工作專題會議,督促重點地市做好汽修等社會源危險廢物產生單位在線申報登記和備案,持續推進底數摸查系列工作。

  截至今年7月31日,省平台共注冊12.99萬家單位,已有5.53萬家產廢單位完成2019年度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申報登記,申報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7771.49萬噸。已有8.13萬家產廢單位完成2019年度危險廢物申報登記,申報危險廢物產生量488.01萬噸。

  處置能力建設在固廢治理中尤為關鍵,目前全省著力推進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49個危險廢物處置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截至今年6月底,49個重點工程項目已建成29項,動工18項,且廣州、汕尾市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已建成並投入運行。

  同時,也充分發揮國企優勢,協調省國資委和財政廳安排資金注資大型國有骨干企業,建設區域性危險廢物處置中心。並推進危險廢物處置新技術,如等離子處置工業危險廢物項目在東莞建成投產,河源水泥窯協同處置項目建成,惠州、雲浮等地水泥窯協同處置項目進展順利。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危險廢物綜合經營許可單位130家,核准利用處置能力608.05萬噸/年。

   焦點3

  年底前建成

  32個危廢處理設施

  新《固廢法》調整內容變化較大,對此省生態環境廳已組織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開展學習和培訓。同時為相關企業提供培訓服務,還組織編制高校實驗室廢物管理指南,為各高校和科研單位提供服務。並精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申請材料,壓縮行政許可時限。

  同時,全省正逐漸完善配套政策。目前已修訂《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辦理程序》,起草《廣東省固體廢物(不包括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管理工作程序》等。為落實新《固廢法》關於塑料制品的要求,廣東已於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實施意見》。

  另外,省生態環境廳也印發《加快推進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建設工作的通知》,統籌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建設。其中明確要求,2020年底前需建成32個危險廢物處理設施項目,建設規模為307.2萬噸/年,推動全省新增危險廢物焚燒、填埋能力相較2018年分別增加36萬噸/年和16萬噸/年,新增利用處置能力155.54萬噸/年。

  省生態環境廳固廢處副處長劉彩霞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配套政策,包括固廢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制度、固體廢物跨省轉移管理工作程序台等。同時督辦《加快推進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建設工作的通知》確定的68個重點項目建設,並全力支持深圳市開展“無廢城市”試點建設等。 (記者/張子俊 通訊員/粵環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