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向改革要活力動力 奮力推進“二次創業”

2020年08月27日10:2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人民網珠海8月27日電(王星、趙唯淞、李申、劉淞菱)“初心不改,步履不停”“‘二次創業’再出發”“特區40,乘風破浪!”……8月26日,珠海經濟特區40歲生日,珠海大劇院外立面上演一場精彩燈光秀,吸引眾多市民駐足觀看。

  從曾經“一條街、一盞紅綠燈、一家百貨商店”的邊陲小鎮,到如今成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過去40年,珠海在我國改革開放歷程上書寫濃墨重彩的篇章。

珠海橫琴金融島。 珠海市委網信辦供圖

  歸零重啟 再燃改革激情

  8月26日,晴空如洗。走在整潔的珠海情侶路上,看著周圍繁茂的花叢,聽著遠處翻涌的波濤,南方夏日的風情扑面而來。

  改革是特區發展的動力。自1980年珠海經濟特區誕生起,它就肩負著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先行探路的歷史使命。

  “珠海之‘特’,歸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特’下去,在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上進行新一輪突破、新一輪沖刺,向改革要活力要動力。”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表示。

  6月18日,珠海市聚焦高頻事項,疏通信息“堵點”,正式推出“秒批”事項165項,為市民帶來網上申請、一秒辦結的極速體驗。

  機動車行駛証補換領、高校畢業生接收報到、合伙企業注銷登記……從各種各樣的表格填寫、資料提交到如今“不用証件就能辦”,極大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珠海“秒批”業務1月至5月底試運行期間,月均辦理近8萬宗,累計辦理達40萬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珠海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推出自貿片區、國資國企、跨境金融、商事制度、行政審批、民營經濟、科技創新等改革舉措,從根本上破除制約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改革創新,橫琴先行。從2009年橫琴新區挂牌成立,到2015年升級為自貿片區,在440余項制度創新事項的推動下,曾經“蕉林綠野、農庄寥落”的小島,如今已蝶變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現代化自貿新城。

  發放全國首張“商事主體電子証照銀行卡”,首創跨境電子稅票,率先試點港澳導游及領隊在橫琴范圍內便利執業,首創澳門企業跨境到橫琴辦公……一項項改革新舉措在橫琴落地實踐,大大加快珠海改革的腳步和實踐的深度。

  如今,在珠海,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壓縮至2天,群眾辦事100個高頻事項76%實現“全城通辦”。每一個在珠海創業、辦事的企業和個人,都時刻感受著這座城市的便利與高效。

  以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為例。這家位於橫琴的科研機構,每年都承擔數十項國家級的科研項目。“以前報項目、跑審批,要一個個部門、窗口反復跑,現在好多事坐在辦公室就能解決,公司的辦事效率大大提高。”研究院一名項目管理員說。

  2020年,珠海提出,將部署“1+1+10”個領域改革,全面推進46項改革任務,圍繞珠海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打出一系列改革“組合拳”。

  “珠海將不忘特區初心,牢記特的使命、特的地位,以‘歸零’‘重啟’的心態,再燃改革激情,奮力推進‘二次創業’加快發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錨定特區坐標、佔有一席之地,展現特區新擔當新作為新風採。”郭永航表示。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 珠海市委網信辦供圖

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 劉淞菱 攝

  科創引領 守住創新精神

  “特區精神就是永不妥協、敢於創新!”8月26日,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接受人民網等數十家媒體的採訪。

  交流中,董明珠鏗鏘有力、自信滿滿地表示,未來面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格力將牢牢守住創新精神,打造為世界服務的一流企業。

  從單一的空調制造,到多方位高端家電和高端裝備制造,從依賴他國技術,到自主創新成為行業領導者,格力電器把制造做到極致的自主創新發展歷程,展示了珠海經濟特區創新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40年來,珠海不斷統籌規劃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形成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地區生產總值從1979年的2.09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3435.89億元。

  “過去40年,珠海探索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之路,但與一線城市相比,在經濟規模、城市能級上仍有不小的差距。”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表示。

  如何實現從“小而美”向“大而強”的躍進?科技創新是經濟發展的驅動器。要想換道超車,珠海必須要牽住科技創新的“牛鼻子”。

  沿著海岸線一直南行,跨過橫琴大橋,一棟黃藍相間的建筑顯得十分搶眼。這是澳門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的首個產學研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

  依托澳門大學的三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澳珠雙方正在創新教育、前沿科技等領域全面拓展深度合作。

  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李冬孚認為,澳門擁有雄厚的研發實力,珠海擁有堅實的產業基礎。通過澳大研究院平台,可以將澳門的研發力量,與珠海乃至整個大灣區的產業資源進行無縫對接,從而實現產學研的高效轉化。

  近年來,珠海創新採用“澳門資源+先進技術+高端人才+橫琴載體+政策支撐+成果共享”的多元合作模式,實施更加開放的產業政策,引進落地一批重大新興產業項目。

  澳大科技研究院所在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被稱為珠海的科創“聚寶盆”。國內針對人工智能的最快超算中心同樣坐落在這裡。

  “超算中心的建成只是第一步。”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鄧練兵表示,目前該中心圍繞城市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能教育等領域,與50多家企業開展合作。“以超算中心為代表的創新載體,將為珠海聚企業、引人才提供重要助力。”

  數據顯示,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自2015年成立以來,累計孵化項目433個,引進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0家,已成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橫琴口岸。 珠海市委網信辦供圖

  珠澳協同 履行特區使命

  8月26日上午10點,位於小橫琴社區的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內,29歲的邱志暉抱著1歲半的小兒子坐在沙發凳上,一臉笑意地看著身旁正在玩耍的兩位女兒。

  “我們全家已經幾個月沒回澳門了。”邱志暉去年隨公司從澳門來珠海發展。不到一年,他已經深深愛上這裡。“珠海環境很好,交通也方便,生活在這裡很舒服。”

  和邱志暉一樣過著“雙城”生活的澳門人不在少數。近年來,隨著珠澳兩地協同化發展的全方位推進,到珠海工作生活,已許多澳門人心中的第一選擇。

  珠海經濟特區因澳門而生,橫琴新區因澳門而興,自設立以來就擔負著服務“一國兩制”和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使命。

  走進位於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現代化的產業園區建設已初具規模。這是2011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后的第一個落地項目。截至今年6月,園區已累計注冊企業185家,其中澳門企業44家。

  2017年,澳邦制藥(橫琴)有限公司入駐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一年后,該公司已有兩類產品在莫桑比克注冊,成功打開葡語國家市場。從澳門“家庭作坊”裡走出來的企業,在一水之隔的珠海,迎來發展新局面。

  澳邦制藥的故事,是珠海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果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落戶橫琴的澳資企業總數達到2030家。其中,2019年新增澳資企業651家,較2018年底增長逾46%。

  “珠澳兩地的融合除了產業,還體現在方方面面。”澳門街坊總會橫琴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禤紹生介紹,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每天都會給居民准備繪畫、舞蹈、瑜伽等各類活動,幾乎場場爆滿。“參與者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澳門人。”

  近年來,通過跨境辦公、跨境金融、港澳人員子女內地入學、澳門醫師內地執業、澳門人試點購買內地社保、跨境法律服務等多方面的先行先試。珠澳兩地的協同發展,正在從產業一體化、生活一體化,逐漸向全面一體化轉變。

  如今,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為兩地居民開啟“30秒通關”的新時代﹔每天往返24個班次的“橫琴—澳門跨境通勤專線”,讓跨境生活和同城一樣便利﹔澳門人試點購買內地社保的政策、港澳人員子女內地入學等一系列創新,更是讓澳門居民在珠海找到了家一般的感覺……

  截至2019年11月底,在珠海參加社保的澳門居民達到3223人,在橫琴購置的各類物業超6000套,在珠海就業的澳門人已超607人,澳門單牌車進出橫琴配額已經增加至2500輛。

  “未來,我們要全力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在探索‘一國兩制’新實踐中體現珠海擔當、履行特區使命。在支持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加快推動自身高質量發展。”珠海市市長姚奕生表示。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