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所高校迎學生返校 保障開學防疫“兩不誤” 

2020年08月27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錯峰安全返校 分批分期報到

  廣東醫科大學學生返校需走專門的通道辦理報到手續。受訪者供圖

  進入8月下旬,廣東多所高校陸續迎來學生返校,校園內又重新開始熱鬧起來。與往年不同的是,學生們在久別重逢之前都經歷了一個“最長”寒假。各個高校出台實施了分批錯峰返校、封閉式網格化管理、校園無死角消毒等一系列嚴格的常態化防控措施,保障開學和防疫“兩不誤”,確保學生返校之后學習和健康“雙保險”。

  分批錯峰返校:

  嚴格做好健康監控

  近日,暨南大學下發通知,明確從9月8日起,該校2020—2021學年秋季學期全日制本科課程將恢復正常課堂教學形式,並要求學生做好上課期間的個人安全防護。

  “穩妥、審慎、有序”是華南師范大學組織學生返校遵循的原則。從8月20日起至9月初,該校依據學科、專業特點,分6個批次組織學生分期、錯峰、安全返校,學生要至少提前3天提出返校申請,填寫並上傳“穗康碼”(或“粵康碼”)“返校交通方式”等材料。

  8月27日起,華南農業大學分8期組織學生錯時錯峰完成返校。該校特別指出,身在國(境)外、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以及被評估確定為重點人群的學生暫緩返校,並要求學生做好返校旅途衛生安全和個人防護。學生返校后,該校將對學生進行實行封閉管理和學生社區網格化管理,學生返校后在校園內應堅持佩戴一周時間的口罩,此后學生出入飯堂、超市、菜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仍需佩戴口罩。

  廣東醫科大學非2020級學生已經於8月23日、24日、25日分3批錯峰完成返校。學生抵校消毒后走專門的學生通道辦理報到手續,在返校接待處接受體溫檢測並出示身份証、學生証、健康碼,提交健康卡等,體溫及“証”“碼”“卡”均通過審核后方能正式回校。

  東莞理工學院則計劃在9月2日、4日、5日分3個批次組織2019級學生、2018級學生以及2017級本科生(五年制2016級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2020級本科生、研究生於9月12日報到。學生返校前14天內應密切觀察自身身體狀況,並根據每天打卡信息確認是否能正常返校。中高風險重點地區的學生,在返校當天必須向學校出示返校一周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從校門到寢室:

  全程無死角防疫

  今年的新學期開學顯得尤為特殊,各個高校制定並實施了從校門到寢室的全程無死角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做到“以生為本”。

  華南師范大學要求學生返校入宿時,要在宿管人員處登記個人信息,並再次測量體溫。每次出入宿舍,都要在宿管處測量體溫並進行記錄。師生收寄快遞,均在菜鳥驛站內完成。進校參觀、探訪、送外賣快遞、送報、送水等外來人員均不能入校。此外,該校食堂還規劃了就餐路線指引,實行出入口分離,實現人員單向流動。就餐方式上,食堂提供堂食和打包兩種服務,堂食需遵守“一人一桌”原則。

  疫情期間,華南師范大學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返校后,無特殊情況不得離開校園,不得組織和參與聚集性活動。如確實有急需離開校園,要辦理請假銷假手續,報告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

  廣東醫科大學在學生宿舍專門配置了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設置獨立觀察區等,並充分考慮到校園生活的實際需求,實行人性化管理,物流經審批后可以進校園,學生原則上不出校園。該校在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備和防疫措施,同學們既可在食堂打包、又可按規就坐堂食。該校教學樓已經全面消毒,座椅整齊、地面干淨,教學樓入口地面醒目標注距離提醒。

  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此次共有2200余名同學返校,為減少學生返校途中與外界人群接觸,該校安排校巴到珠海唐家灣城軌站接送學生和運送行李。由於疫情期間,該校的全人教育部分體驗式學習課程無法通過網課展開,這部分課程將集中在8月24日至9月18日補課。(記者/杜瑋淦 姚瑤 鐘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