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深圳啟動

2020年08月24日14:1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深圳8月24日電(張靚雯)“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網絡主題宣傳活動8月24日在深圳啟動。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出席啟動儀式。

  楊小偉在致辭中說,將通過此次網絡主題宣傳活動,進一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改革開放、關於經濟特區建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治理現代化”為切入點和主題,通過深入調研和實地走訪,充分展現經濟特區建設發展對推進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價值和歷史意義,積極講述彰顯“中國之治”制度創新、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精彩故事,充分宣傳經濟特區在體制改革中的“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窗口”作用,突出宣傳經濟特區建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陳如桂表示,深圳40年發展的生動實踐,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精彩縮影,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充分証明我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圳將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

  啟動儀式后,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等專家學者分別就經濟特區之“特”如何深刻影響中國,從經濟特區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的“前海模式”等話題作主旨演講和經濟特區治理經驗分享交流。

  與會專家認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和不確定性問題。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新疆設立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特區等為標志,經濟特區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起點上,必將在更高水平、更高層次、更廣領域中承擔起新時代重大責任,肩負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新實現路徑的歷史使命。

  8月24日到8月31日,隨團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將實地走訪深圳、珠海、廈門、汕頭、海南等5個經濟特區,通過調研、採訪等方式,突出理論特色,形成理論文章、短視頻等作品,全面報道經濟特區40年的改革成就以及創新實踐。

  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主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協辦,廣東省委網信辦、福建省委網信辦、海南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和中國經濟網承辦。

  廣東站活動由廣東省委網信辦、中國經濟網和人民網廣東頻道承辦。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有關部門負責人,廣東、福建、海南等省網信辦負責人,中國社科院等學術機構專家學者,人民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求是網等重點理論網站和中國改革報、中國經濟時報等財經媒體記者,參加啟動儀式。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