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陸豐疫情不會大規模擴散

2020年08月17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鐘南山:陸豐疫情不會大規模擴散

  應該如何看待廣東汕尾陸豐近日報告的本地病例?“面對此次疫情,廣東反應非常快,處置迅速。”8月16日,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總體判斷,此次陸豐疫情將不會大規模擴散,群眾無須恐慌。

  “對於本地病例,要搞清楚3個問題。”鐘南山說,第一個問題是源頭是誰,要辨別來源,查出是輸入性病例還是本地產生的﹔第二個問題是有誰接觸過,對此要進行追蹤﹔第三個問題是范圍多大,要在相關區域進行廣泛篩查。“隻有做到這幾條,才有可能在最短的時間裡控制病情。”

  鐘南山分析,此次疫情與盒馬鮮生的市場有關系,但到底是人傳的,還是由於接觸污染的食品傳播,目前還不明確,“從北京新發地農貿市場的病例來看,可能跟被污染的食品關系比較密切,這個問題需要警惕。”

  他表示,廣東此次疫情處置反應迅速,很快就進行了相關篩查,發現了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5名無症狀感染者,在涉及地區也進行了大范圍篩查,相關場所進行了快速消殺。

  “新冠病毒的潛伏期一般是3—7天,平均4天多,這段時間內的早發現、早隔離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鐘南山說,廣東目前篩查了十幾萬份樣本,除了發現的5名無症狀感染者外,還沒有發現其他陽性樣本,這為疫情控制作了一個初步的保証。但有時候一次檢查不一定能說明問題,所以還要密切追蹤接觸者,並對涉及地區進行清理整頓。“總的來說,我覺得此次疫情不會大規模擴散。”

  “這次疫情也給大家警示,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沒停過。”他說,從3月份基本控制全國疫情以后,現在已經到了8月份。這5個月裡,全國多地都陸續有發現患者。其中疫情處置的關鍵,就是當地的政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

  “目前大家基本沒有什麼免疫性,一傳染就感染上,我們更需要的是嚴防嚴控。這個要是能做好,還是比較安全的。”對於普通群眾,鐘南山建議,首先少去疫情發生風險較高的地區。其次,對於進口食品,食用之前洗干淨,烹飪要煮熟。“因接觸食物傳染到人,這種幾率可能有,但並不是最主要的。現在主要還是消除恐慌情緒。”

  鐘南山說,針對此次疫情,政府及當地的醫療衛生機構都快速反應,群眾也都很警惕,非常配合防控和隔離,特別是積極主動參加篩查。“在這樣的基礎上,我不相信疫情會廣泛傳播開來。”(記者/李秀婷 朱曉楓 駱驍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