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全省排查盒馬鮮生門店及關聯企業

2020年08月17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省排查盒馬鮮生門店及關聯企業

  深圳水貝盒馬鮮生北門採樣點,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朱洪波 攝

  8月14日0—24時,廣東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由汕尾報告,通過醫療機構發現﹔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報告2例,汕尾報告3例,均為對密切接觸者排查發現。廣東上下聞令而動,衛生、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以及社區工作人員各司其職,迅速啟動應急處置工作機制。

  8月16日10時,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會上通報了最新情況,回應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廣東省新聞發布會剛結束,11時,深圳市和汕尾市也分別召開了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分別介紹疫情防控相關情況。

  一天連開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都有哪些干貨?

  關鍵詞

  拉網式排查

  全部陰性!無新增病例

  在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介紹,截至8月16日7時,本次疫情共發現1例確診病例、5例無症狀感染者。經過拉網式排查,暫無發現新增病例。

  汕尾對大巴同乘人員、居住地居民、就診醫療機構醫務人員以及同時段就診住院患者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截至8月16日7時,汕尾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37669份,已出結果34284份,除此前已發現的3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他均為陰性。

  深圳根據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工作、生活、活動軌跡,開展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核酸檢測採樣,包括對全市盒馬鮮生超市門店(含水貝店)及倉庫全體員工篩查,對盒馬鮮生外環境進行採樣。已採集人員及環境樣本83413份,已出結果58459份。除此前已發現的2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他均為陰性。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介紹,廣東省農貿市場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各相關地市第一時間對全省36家盒馬鮮生門店、12家關聯倉庫和加工企業,共計48家單位開展排查。

  截至8月16日8時,全省共採集樣本9989份,其中人員6645份、環境1770份、產品1574份,已出結果9713份,除深圳盒馬鮮生水貝店的2名品牌推銷員樣本為陽性外,其余均為陰性。

  陸豐確診病例情況如何?汕尾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葉佐義介紹,陸豐於14日凌晨將確診病例以及3名無症狀感染者立即轉運至汕尾市人民醫院集中隔離治療,邀請省專家組長和2名專家到汕尾市人民醫院對患者進行診治,實行“一人一策”。目前確診病例陳某病情平穩。所有密切接觸者都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大家不必恐慌。

  關鍵詞

  核酸檢測

  汕尾日檢測能力一天升10倍

  陸豐出現疫情后,廣東第一時間統籌調配檢測資源,開展拉網式核酸檢測和健康排查,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段宇飛介紹,汕尾現有6家醫療機構、2家疾控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2500人份。疫情發生后,廣東迅速調配廣州金域和華銀兩家醫學檢驗中心支援汕尾,汕尾日檢測能力一天之內從2500人份提升到2.35萬人份,8月16日當天可達2.6萬人份。

  葉佐義介紹,汕尾堅持“應檢盡檢”“應隔盡隔”,設置了23個檢測點,在陸豐實施免費核酸檢測。對涉及疫情的南塘鎮北湖村、銅鑼湖麻竹坑村、內湖鎮軍湖村等地第一時間實施封閉管理和消毒消殺,開展地毯式人員核酸檢測。

  深圳現有64家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達10.3萬人份。段宇飛透露,廣東也做好了充分准備,能隨時調遣人員和設備支援,新增日檢測能力可達5.5萬人份。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主任羅樂宣介紹,目前深圳每日核酸檢測能力常態化可達12萬人份。在此基礎上,深圳做好了日檢測達到50萬—100萬人份的技術儲備。

  羅湖區區長劉智勇介紹,目前羅湖區的日檢測量可達5萬多份。8月16日開始,羅湖採取新的檢測模式,檢測量能提升5倍,檢測能力達10萬份/日。

  目前廣東全省的核酸檢測能力如何?段宇飛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81家醫療機構、58家疾控機構,以及華大、金域、華銀、達安、凱普、蘭衛等40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全省累計核酸檢測量近2600萬人份,日最大檢測能力近60萬人份。廣州和深圳的日核酸檢測能力到9月份將分別提升至20萬人份和16萬人份。

  關鍵詞

  盒馬鮮生

  深圳對已賣出凍肉制品溯源

  作為此次確診病例的源頭,深圳盒馬鮮生門店的情況備受關注。深圳市場監管局局長李忠介紹,深圳現有盒馬鮮生標准門店21家,分布在福田、羅湖、南山、寶安、龍崗和龍華6個區,員工6024人,儲存食品的冷藏庫144個,冷凍庫105個。

  羅樂宣介紹,目前深圳共計採集盒馬鮮生外環境樣本1426份,採集食品樣本1120份,結果均為陰性。

  8月14日下午,深圳市場監管局組成督導組到該市6個區的盒馬門店,對進口冷凍肉制品、水產品、疫情防控落實情況進行督導。現場檢查發現,盒馬鮮生門店銷售的進口冷凍肉制品都是預包裝食品,沒有打開包裝散賣。目前,深圳已組織對水貝盒馬鮮生的門店最高風險時段(7月31日—8月2日)已賣出的凍肉制品開展溯源工作。

  目前深圳全市有各類冷庫3025個,李忠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檢測,進口肉類食品應當具備核酸檢測合格証明,才可以進出場庫。

  關鍵詞

  冷凍食品

  3份樣本陽性,病毒已無活性

  7月以來,全國多地先后在冷凍海鮮食品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陽性。那麼,市民購買食用冷凍食品還安全嗎?

  “目前尚未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可通過食物傳播,即使這種病毒存在食物中,也可通過烹飪方式殺死病毒。”廣東省疾控中心主任鄧惠鴻透露,6月以來廣東對進口冷凍食品進行採樣檢測,目前已完成14.59萬份樣本的檢測工作,除了3份陽性,其余均為陰性。3份陽性樣本經省疾控中心進一步復核后,專家認為病毒已失去活性,不具備感染人的能力。

  為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鄧惠鴻建議市民:首先,在選購進口冷凍食品時戴好一次性手套,盡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觸食物。其次,食品加工前要認真清洗,食品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另外,在處理食物過程中,要避免用不干淨的手去接觸嘴巴、眼睛和鼻子。

  時隔107天,廣東再現本土病例,這為廣東省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鄧惠鴻表示,陸豐疫情帶來了3個啟示:第一,公眾不可掉以輕心﹔第二,有發熱症狀要前往正規醫療機構就診﹔第三,密閉場所工作人員應做好健康管理。

  關鍵詞

  秋冬疫情

  廣東已重點做好8方面准備

  秋冬季節更適宜病毒生存和傳播,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為做好秋冬季疫情的防控,廣東多次召開專家研討會。專家分析,秋冬季存在疫情發生的可能性。

  但段宇飛強調,有了前期防控的經驗,有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礎,有靈敏完善的監測體系,有科學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將更加主動、精准、有力。

  目前,廣東對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做了深入部署,重點做好8個方面的准備,包括發熱門診、檢測能力、人員隊伍、醫療救治能力、應急物資、隔離場所、口岸聯合檢疫及流感等秋冬季節傳染病防治等方面。

  目前,廣東已組建3支國家疫情防控專家隊,同時要求每個地市8月底前組建2支省級防控專家隊。全省將培養3000人的流行病學調查力量,培養有資質核酸檢測人員6000人以上。

  關鍵詞

  市場監管

  農貿市場、超市總體安全可控

  農貿市場、超市這類場所客流量大、環境比較復雜,廣東如何加強監管?

  麥教猛表示,6月17日廣東省農貿市場工作專班成立以來,圍繞農貿市場、商超、食品生產企業、冷庫冷鏈物流企業等重點場所,對全省5068家農貿市場、4113家冷庫、77家冷鏈物流企業等儲藏的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進行每批必檢。

  “從整體檢測結果來看,全省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產品整體是安全可控的。”麥教猛表示,經過各地各部門連續奮戰,在實現全省所有農貿市場等重點部位監測採樣全覆蓋基礎上,已累計完成核酸檢測107.2萬份。

  結果顯示,除深圳盒馬鮮生水貝店2名品牌推銷員樣本陽性外,其他全部為陰性﹔除深圳龍崗區冷庫3個巴西進口凍雞全翼產品樣本陽性外,其他全部為陰性﹔環境方面,全部結果均為陰性。

  針對近期頻頻出現問題的“冷凍冷藏食品”,麥教猛表示,省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督促各地加大對重點場所、重點區域、重點工具設備的清潔消毒力度,督促冷庫落實所有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外包裝清潔消毒方可入庫。同時,加強接觸進口冷凍肉及其制品和水產品人員的健康管理,督促從業人員落實防護措施。

  此外,持續強化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安全監管全覆蓋,做好可疑產品、問題產品的追溯及召回工作。“我們在8月12日已建成上線進口冷凍肉制品和水產品的溯源管理信息系統,將有效提高全省追蹤溯源的效能。”麥教猛表示。

  廣東核酸檢測能力如何?

  這些數據告訴你

  全省

  ●目前全省共有281家醫療機構、58家疾控機構,以及華大、金域、華銀、達安、凱普、蘭衛等40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全省累計核酸檢測量近2600萬人份,日最大檢測能力近60萬人份。

  ●到9月份,廣州、深圳的日核酸檢測能力將分別提升至20萬人份和16萬人份。

  深圳

  ●現有64家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達10.3萬人份。

  ●廣東做好了充分准備,能隨時調遣人員和設備支援,新增日檢測能力可達5.5萬人份。

  汕尾

  ●現有6家醫療機構、2家疾控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2500人份。

  ●疫情發生后,廣東迅速調配廣州金域和華銀兩家醫學檢驗中心支援汕尾,汕尾日檢測能力一天之內從2500人份提升到2.35萬人份。(記者 李秀婷 黃錦輝 王佳欣 朱曉楓 陳欣欣 林娟如)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