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拉網式排查未發現新增病例

2020年08月17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拉網式排查未發現新增病例

  “經過拉網式排查,暫無發現新增病例。”8月16日上午召開的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披露了這一消息。

  8月14日,廣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由汕尾報告,通過醫療機構發現﹔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報告2例,汕尾報告3例,均為對密切接觸者排查發現。

  發布會上介紹,接到汕尾市報告后,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坐鎮指揮,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對出現本土病例的情況高度警覺,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扑滅疫情,全力做好應急處置工作,毫不鬆懈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14日當晚,李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疫情處置工作。14日凌晨5時,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帶領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組成的指導組趕赴汕尾現場部署防控工作,當天下午再趕赴深圳指導現場防控工作。14日凌晨,省衛生健康委也派出專家組分別趕赴汕尾、深圳指導防控工作。

  15日上午,省指揮部辦公室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再落實。

  廣東各相關部門、機構聽令即行、聞令而動,衛生、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以及社區工作人員各司其職,迅速按照應急處置工作機制,落實各項防控工作。

  “面對此次疫情,廣東反應非常快,處置迅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研究部署疫情處置工作,省領導第一時間到一線了解情況。”16日,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總體判斷,此次陸豐疫情將不會大規模擴散,群眾無須恐慌。

  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表示,廣東第一時間統籌調配檢測資源,第一時間開展拉網式核酸檢測和健康排查。截至8月16日7時,汕尾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37669份,已出結果34284份,除此前已發現的3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余均為陰性﹔深圳已採集人員及環境樣本83413份,已出結果58459份,除此前已發現的2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余均為陰性。

  疫情發生后,廣東迅速調配兩家第三方醫學檢驗中心支援汕尾,汕尾的日檢測能力從2500人份提升到2.35萬人份,16日達2.6萬人份。

  深圳現有64家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達10.3萬人份。段宇飛透露,廣東做好了充分准備,能隨時調遣人員和設備支援,新增日檢測能力可達5.5萬人份。

  “按照現在的檢測能力,我們有信心3天左右就可以完成所有檢測。”深圳市羅湖區區長劉智勇說。

  深圳市衛健委主任羅樂宣介紹,目前深圳共計採集盒馬鮮生外環境樣本1426份,採集食品樣本1120份,目前結果均為陰性。與此同時,深圳已經組織對水貝盒馬鮮生門店最高風險時段(7月31日—8月2日)已賣出的凍肉制品開展溯源工作。

  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麥教猛表示,廣東成立了農貿市場工作專班,對全省農貿市場、冷庫、冷鏈物流企業等儲藏的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實行“每批必檢”。結果顯示,全省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產品整體安全可控。

  段宇飛表示,汕尾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提示,當前廣東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出現局部散發病例的風險依然存在。專家分析,秋冬季存在疫情發生的可能性。但段宇飛強調,有了前期防控的經驗,有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礎,有靈敏完善的監測體系,有科學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將更加主動、精准、有力。(記者/李秀婷)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