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前,廣東省交警嚴查農村交通違法行為

2020年08月15日14: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每月“逢五”,為統一行動日

  廣東全省交警部門正開展夏秋季農村交通違法專項行動,每月“逢五”為全省統一行動日。這是筆者14日從省道安辦召開的8月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得的消息。會上,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副局長胡平介紹夏秋季農村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專項治理行動有關情況,通報高速公路“百日行動”戰果等。

  重點時段、重點道路開展執法

  胡平介紹,7月20日至10月31日,全省交警部門開展夏秋季農村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專項治理工作,設農村交通運輸“一早一晚”、周末及節假日農村地區休閑游、自駕游集中時段為重點時段,農村地區通往果園茶園、養殖場、田地、廠區工地的主要道路,進出鄉鎮交通運輸主要路段為重點道路。

  專項治理行動面向農村客運班車、面包車、私家車、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摩托車等重點車輛,嚴格查處違法超員、違法載人、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及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不戴安全頭盔等農村地區重點交通違法行為。

  筆者了解到,全省公安交警部門從加強分析研判、加強路面管控、開展統一行動、加強部門協作、加強宣傳曝光等五方面全面加強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據介紹,省公安廳交管局設每月5日、15日、25日為全省統一行動日,組織縣區大隊警力深入鄉鎮農村地區道路加強執勤執法,增設執勤站點,嚴格檢查重點車輛。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每周組織開展一次全市統一行動。

  查處高速交通違法行為超186萬起

  會上還介紹了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動”工作情況。據統計,今年4月13日至7月21日期間,全省高速公路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866054起,其中現場查處556863起,有效遏制重點車輛、突出違法行為肇事風險。

  群眾有三個途徑可舉報高速公路交通違法線索:一是直接撥打當地110報警電話進行舉報﹔二是在省公安廳交管局政務服務網相關頁面反映相關問題﹔三是在“廣東交警”微信公眾平台、微博反映。“下一步,廣東將針對秋冬季高速公路事故發生特點及交通違法突出問題,繼續組織全省高速公路公安交警部門開展‘暢安2020’系列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不斷加大易肇事肇禍的嚴重交通違法查糾力度。”胡平說。

  會上,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公布了1個月以來高風險運輸企業、突出違法車輛、終生禁駕名單和典型事故案例。新增的終生禁駕人員中,年紀最小者為“00后”,年僅20歲。

  ■鏈接

  暑期學生群體交通安全風險增大

  筆者從會上獲悉,近3年暑期,全省各地共發生250起涉及學生群體的交通事故,其中有223起涉及摩托車,佔比為89.2%,摩托車事故中,有75起涉及無証駕駛違法行為,佔比為33.6%。摩托車是學生群體暑期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車輛類型,而無証駕駛又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此次發布會通報了2起近期發生的涉及學生群體的交通事故。其中一起是“2020·7·4”河源紫金涉及學生、摩托車道路交通事故。當日16時10分許,劉某(初一學生)駕駛無號牌二輪摩托車搭載劉某勝(初一學生)沿157縣道往紫金縣瓦溪鎮九樹村方向行駛至瓦溪鎮洪田村路段時,因劉某駕駛摩托車越過道路中心線,與左側路外路燈杆發生碰撞,造成駕駛人劉某當場死亡、乘客劉某勝受傷。經調查,駕駛人劉某在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情況下駕駛無號牌的二輪摩托車,駕駛過程中未按操作規范安全駕駛,車輛越過道路中心線與路外路燈碰撞,導致事故發生。

  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通訊員 粵交警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