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廣東索賠金額最大公益訴訟案開庭

2020年08月12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索賠金額最大公益訴訟案開庭

  8月11日上午,一起涉案金額超過1.3億元,備受社會關注的公益訴訟案開庭審理。該案為全省索賠金額最大的公益訴訟案,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勇擔任審判長並主審,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歐名宇擔任公益訴訟起訴人出庭參加訴訟。

  起訴書顯示,自2007年起,被告廣州市花都區衛潔垃圾綜合處理廠及其實際投資人李永強,違反環評要求,組織工人將未經處理的原生垃圾及篩下物非法傾倒及填埋於廠區西南側山體,直至2016年8月被廣州市花都區環保局責令停業。

  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出具的《鑒定評估報告》顯示:受污染場地面積約3.88萬平方米,垃圾傾倒量約39.3萬立方米,重量24.78萬噸。

  由於垃圾傾倒區域雨量充沛,傾倒的垃圾滲透到地下水和周圍土壤中,造成植被破壞、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短期內難以自然恢復,周邊居民的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為有效修復被污染的生態環境,廣州市花都區政府成立衛潔垃圾廠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工作小組,分三步完成項目清理整治工作,全力修復生態環境,讓被污染區域重現綠水青山。

  前期整治階段採取完善滲濾液處置和施工通道建設、改建垃圾滲濾液一體化處理設備臨時設施等措施,該階段已於2020年2月完成﹔整治處理階段以政府採購的方式,委托中標企業對需要清理的垃圾按組份分類,按規范進行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對作業區的污水進行無害化處置﹔整治辦結階段包括場地恢復、復綠工程等。全部清理整治工作將於今年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並通過驗收。

  檢方請求判令衛潔垃圾廠承擔生態環境修復費、服務功能損失費、鑒定評估費等共計1.3億余元﹔李永強在企業不能清償時承擔賠償責任﹔兩被告在省級以上電視台或全國發行的報紙公開賠禮道歉。

  庭審中,公益訴訟起訴人就其主張出示了相關証據,雙方訴訟參與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發表了意見。庭審結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記者/尚黎陽 通訊員/謝君源 胡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