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累計已完成核酸檢測2493萬人份 

2020年08月10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日最大檢測能力達55.5萬份

  核酸檢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著“一錘定音”的作用,目前廣東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能力如何?近期,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對全省核酸檢測能力進行了摸底調查。調查顯示,截至7月26日,全省共有379家機構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日最大檢測能力達55.5萬份,能充分滿足廣東疫情防控需求。

  全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共281家,日檢測能力達23.3萬份。其中,二級以上綜合醫院213家、專科醫院46家、中醫院21家。

  疾控中心也是核酸檢測的主陣地。全省已開展核酸檢測的疾控機構共58家,日檢測能力約3萬份。其中,省疾控中心和21個市級疾控中心日檢測能力1.3萬份。

  疫情中,縣區級疾控中心的檢測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36個已具備核酸檢測能力,主要集中在廣州、深圳、佛山、河源。未來,廣東將逐步實現縣區級疾控機構全部具備檢測能力。

  此外,廣東有40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29.2萬份。其中,廣州22家、深圳9家、東莞6家、珠海2家、佛山1家。部分第三方檢測機構還具備在疫情高發地快速新建實驗室、調動集中資源開展檢測,實現核酸檢測能力的儲備。

  截至8月5日,全省已累計完成核酸檢測量2493萬人份,累計檢測人數1699萬人。5月25日以來,平均每日核酸檢測量約17萬人份。

  廣東在全省設立了555個檢測服務點,覆蓋所有縣區。即便家門口沒有服務點,也不用跑遠。目前,全省共有480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檢測採樣,總有一個在你家附近。

  在快速檢測技術和產品上,廣東共布局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產品,已獲批檢測試劑7個,其中核酸檢測試劑4個,在全國是最多的。

  廣東已累計生產檢測試劑超1.68億人份,核酸檢測試劑7700萬人份,抗體檢測試劑9100萬人份。

  做核酸檢測,以后半個小時就能出結果。目前,我省正在研發半小時核酸檢測產品10個。其中,比較成熟的有5個,均已進入注冊檢驗和測試階段。(記者/李秀婷 通訊員/粵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