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1地市上半年GDP出爐

2020年08月05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各地均強勢反彈 4市實現正增長

  最近,隨著各地陸續放出經濟數據,廣東21地市上半年GDP全揭曉。

  在疫情沖擊下,今年的國內國際形勢顯得尤為錯綜復雜,各地保持經濟增長目標,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

  總的來看,在經歷一季度的“深蹲”之后,21地市的經濟在二季度都已強勢反彈,多項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呈現止跌回升態勢。

  7市增速高於全省

  與全省增速(-2.5%)相比,在21個地市中,有7個市更高,2個市齊平,12個市更低。其中汕尾、陽江、韶關、深圳實現正增長。

  摘得增速冠軍的是汕尾,增長5.1%。與其他地市相比,汕尾很早便呈現回暖態勢,一季度已是全省唯一正增長地市。

  汕尾優勢在於均衡,各項指標均在全省前列,經濟顯現全面復蘇勢頭。以“三駕馬車”為例分析,其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1%,全省第三﹔進出口增長1.5%,全省第二。

  尤其難得的是,當各地面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位數下滑的困境時,汕尾僅下降8.3%,是全省唯一一個降幅在10%內的地市,顯示出強勁的消費信心。

  第二名陽江的取勝秘訣是領跑全省的規上工業增加值,上半年達到174.54億元,增長16.5%,比一季度提高7.7個百分點,居全省第1。其中前20名重點企業更是搶眼,增加值138.47億元,增長25.5%,主要歸因於廣青壓延、宏旺、陽江核電、陽西濱海電力、新興鑄管等當地骨干企業的大幅增長。

  在陽江,當地培育多年的兩大制造業主導產業——合金材料產業集群、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基地已經逐步成勢,帶動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8.4%,增速居全省第4。

  深圳則實現V形翻轉,一季度增速為-6.6%,在全省處於中游,但二季度一口氣追回將近7個點,最終強勢翻紅,足見深圳經濟的韌勁。

  具體來看,深圳的指標有穩有進,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下降1.6%、外貿下降0.5%,沒有出現較大滑坡,但固定資產投資一枝獨秀,增長7.8%。

  在疫情的猛烈沖擊下,以深圳目前的體量,半年翻紅對於穩定廣東經濟基本盤,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珠海、江門、汕尾總量排序上升2位

  與去年同期相比,21地市GDP總量排序出現局部調整,顯示出區域經濟發展的新變化新形勢。

  其中,珠海、江門、汕尾分別上升2位,韶關上升1位。GDP五強格局保持不變,依然是深圳、廣州、佛山、東莞、惠州。

  半年過后,深圳繼續鞏固自己的經濟龍頭老大地位,第二梯隊的佛山、東莞,差距從去年近580億元,縮小到不到300億元。

  雖然在疫情沖擊下,外向型經濟特征明顯的東莞面臨的挑戰更大,外貿下滑11.2%,但其余指標恢復較快,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兩項關鍵指標為經濟增長托底。前者上半年下降5.5%,最近連續3個月保持正增長﹔后者增長6.4%,呈逐月提升態勢,6月甚至增長26.7%。

  一邊是去年剛邁入萬億元的城市新貴佛山,另一邊,東莞的一隻腳也踩進了萬億元門檻,按照此前的預測,東莞是今年破萬億的有力競爭者。

  對於兩市而言,能否在萬億城市圈中站穩腳跟,將是一大看點。前者是如何守住,后者是怎樣更進一步。

  在經過全市上下的大反思大討論,此前陷入滯漲困境的中山也開始顯現反攻態勢,先聲奪人的是投資,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4%,全省第一,工業投資更是迅猛,增長40.3%。

  各地高頻推出穩增長政策工具

  “半年考”已過,更大的考驗還在下半場。尤其是對於總量結構“前輕后重”的廣東各市而言,穩住基本盤,重點要看下半年賽程。

  這段時間,各地在通過密集調研、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集中復盤上半年,定調布局下半年。

  客觀地看,在國外疫情形勢仍不明朗的外部環境下,各地面臨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上半年普遍呈兩位數下滑的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也預示著,消費恢復仍然較緩,要彌補疫情帶來的影響仍需時日。

  常態化防控條件下,怎麼打贏經濟翻身仗?在各地最近高頻推出穩增長政策工具,透露出促經濟、抓落實的強信號。

  比如東莞,成立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指揮部,組建36個工作組,專門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市場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

  面對國外不確定性,中山的突破口之一是立足國內大循環,想方設法幫助有條件企業出口轉內銷,支持更多市場主體開展跨境電商業務。

  珠海的法門是“挂圖作戰”,自4月下旬以來,珠海已經連續召開四次重點項目挂圖作戰會。當地要求緊盯重點項目、重要企業、重大改革,用好挂圖作戰這一強大武器,搶抓下半年項目建設的黃金期、加速期,用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效率,鞏固擴大項目建設良好勢頭。

  大抓項目的還有肇慶。在7月30日的經濟形勢分析會上,肇慶集中研究部署“產業招商落地年”,提出要加快推進專項債項目,利用專項債撬動社會有效投資。為此肇慶專門成立專班破解項目落地難點堵點,推動項目快落地快見效。(記者 駱驍驊 陳理)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